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 最新报道 > 正文

强军兴军这五年:在强军思想指引下昂首奋进

2017-09-29 23:19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取得极不平凡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

  转首关河气象新,征程万里风正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取得极不平凡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主席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今天,《解放军报》推出“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专栏。解放军报记者分赴全军各部队深入采访,反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军队建设发展产生的重大指导推动作用,全方位展示部队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广大官兵更加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和拥戴,勇敢担负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使命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进的姿态,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近日,正在野外驻训的火箭军某部官兵在军旗下庄严宣誓:“立足本职、刻苦训练,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宋 波摄

  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

  在强军思想指引下昂首奋进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通讯员 任银妮

  虽然时间已过月余,但记者到全军部队采访感到,那个日子仍在官兵们的心头炽热如火——

  7月30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三军将士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

  就在同一天,我军官兵也在接受另一场“检阅”——“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承办的6项赛事分别在新疆库尔勒、吉林长春、湖北广水拉开战幕。我参赛官兵意气风发地走上实战擂台,与各国军队选手一决高下。

  沙场点兵,威武雄壮;赛场争锋,勇夺桂冠。我军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令世人刮目相看,让官兵备感自豪。

  如果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只见其表、不究其里,我军在两个场域呈现的一切,更像是一种“巧合”。但将这两幅图景叠加,蕴含在这一“巧合”之中的历史脉络和现实逻辑便会格外清晰——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正是在强军思想引领下,我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实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通过学习领会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政委徐堃对“两个历史性成就”感触颇深——

  从国家层面看,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追逐伟大梦想,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从军队层面看,5年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徐堃谈到,“历史性飞跃”“历史性突破”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一人之言,三军心声。今时今日的全军部队早已形成这样的共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是引领我军更好更快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在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们把一盏煤油灯视为引以为傲的“传家宝”。40多年前,三连官兵白天参加国防施工,晚上点着煤油灯学毛著。40多年后,他们薪火相传,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连兴连的“纲”和“魂”,真信真学真用党的强军思想,连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带着使命学,学出使命来……从中原腹地到塞外边关、从海岛边疆到广阔深蓝、从浩瀚长空到无形天网,一盏盏“信仰之灯”被点亮,全军部队还有许许多多的“大功三连”!

  在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大队,针对人员高度分散、值班频繁轮换的实际,某室党支部书记黎翔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在集中传达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微党课”方式,分专题辅导大家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人散心不散、任务多而神聚。

  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官兵结合观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畅谈学习感受。政委赵永胜一席话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军正向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更需要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

  在国防大学,新成立的学院紧密结合自身改革调整,采取10项措施全面推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头脑,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作为新学期政治理论教学的首开课、必修课、核心课,教育引导学员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助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砥砺奋进……

  目标引领方向,真理凝聚力量。放眼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记者欣喜地看到,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正在转化为全军官兵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正在凝聚成三军将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磅礴力量。

  苍茫大地,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千里挺进甘肃山丹演习地域,拉开了陆军9场年度基地化训练的大幕;大洋深处,海军舰艇编队驶向印度洋,开展远海实弹演练;蓝天之上,空军轰-6K战机编队开辟新航线飞跃宫古海峡,检验提升远海实战能力;大山深处,火箭军新型导弹旅排兵布阵,一枚枚长剑引弓待发……

  昨天的辉煌铺就今天的发展,今天的开拓接续昨天的奋斗。瞩望未来,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穿越,还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领下,我们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以强军梦支撑中国梦,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