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同心共筑强军梦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一部依靠科技建军强军的历史

2017-07-12 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解放军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重视科技强军,把它作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初步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事业,取得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巨大成就,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革命的力量。”自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往往最先应用到军事领域,并对战争的胜败起到直接的作用。人民解放军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重视科技强军,把它作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

  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宁冈茅坪建立“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修械所”,这是人民军队的第一所兵工厂。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的炮兵、装甲兵、工兵等新技术兵种相继建立,1946年3月又成立了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新中国成立后,为使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尽快赶上世界军事科技的发展水平,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到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建成兵器、航空、船舶、电子等一批大中型军工骨干创业,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国防工业体系。1955年,国防科技发展的重点开始转向突破原子弹、导弹技术方面。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初步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事业,取得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巨大成就,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及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人民解放军极大地拓展了以科学技术推动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道路。邓小平精辟地论述了军队和国防现代化的根本出路就在于现代科学技术。1993年初,江泽民在军委扩大会议上主持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这个方针要求“把未来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可能发生的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1995年12月,中央军委明确提出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强调人民解放军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战斗力,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这一时期,中国在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大型运载火箭、高性能计算、预警机、航空母舰等方面开展的研制取得了重大进展,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成为新时期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对于国防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把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摆在战略位置”。

  90年来,人民解放军由小到大,由弱胜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既是一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依靠科学技术建军、强军的历史。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是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人民解放军科技强军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薄弱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基础。为此,党中央一方面审时度势,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实施发展军事科技的策略。比如抗日战争时期,中央军委摒弃大规模建设现代军事工业及生产机关枪、迫击炮等新式武器的不现实做法,制定了根据地兵工厂应主要生产手榴弹和地雷、翻造子弹等为主的基本方针,以弥补缴获敌人武器的不足,成为根据地军民坚持长期抗日游击战争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又高瞻远瞩,规划实施科技强军的发展战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提出“863”计划,采用装备一批、研制一批、预研一批的小步快跑方法,重点发展能提高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的国防关键技术和武器装备,从而带动包括国防科技在内的国家整体科技水平的大幅跃升。

  (作者:熊杏林 李光辉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初审编辑:方媛媛 二审编辑:方媛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