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们与中国的缘分从39年前开始”

2018-11-06 21:16 来源:上观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提起佳能,人们就会联想到照相机、喷墨打印机,而位于进口博览会3号馆的佳能展台,展出了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智能医疗、智慧互联办公、特殊介质打印、环保数码印刷、智能民生救援、影像产品等7大领域的丰富产品,它们告诉了人们一个不一样的佳能。
本期嘉宾: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 

   

  一提起佳能,人们就会联想到照相机、喷墨打印机,而位于进口博览会3号馆的佳能展台,展出了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智能医疗、智慧互联办公、特殊介质打印、环保数码印刷、智能民生救援、影像产品等7大领域的丰富产品,它们告诉了人们一个不一样的佳能。

  记者日前采访了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生,他不仅记者介绍了这些不一样,也深情地谈到佳能与中国不一样的缘分。

  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意义“不一般” 

  Q:你们参加的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你们是怎样理解这一展会的“不一般”的?

  A:第一,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意义“不一般”。

  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推动贸易自由化,将为佳能等外资企业提供更多政策红利。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千家万户。

  第二,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商业价值非常“不一般”。

  进口博览会对所有展商来说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佳能希望借助此次展会,和广大交易团、参展商、采购商和行业用户进行零距离的交流、学习,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

  第三,本届进口博览会对于佳能在华实现长期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强化2B业务的指导作用“不一般”。

  目前,佳能集团正在进行全球范围内的经营战略的调整,希望以影像技术为核心,大力发展“商用印刷”“网络摄像机”“医疗”和“产业设备”领域,加速新领域的发展,同时加速采用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成果推进自主化生产。2017年,佳能集团的既有业务增长达到了6%,而集团四项新业务——商用印刷、网络摄像机、医疗和产业设备领域在2017年迎来了105%的迅猛增长。2017年,佳能集团整体营业额当中,新业务占比达到了24%。到2020年,即佳能“全球优良企业集团构想”的第五阶段结束时,新业务占比希望可以达到30%,并同时将每年的营业额提高近20%,达到5万亿日元。

  佳能(中国)的经营战略也正在同步调整——将在巩固数码相机、喷墨打印机等消费类影像产品市场占有率No.1优势同时,大力发展B2B业务的在华发展,力求在办公解决方案、数码印刷、安防监控和医疗设备等业务领域实现新突破,到2020年B2B业务占全公司营业额的一半。

  基于以上公司策略,一方面佳能希望借助此次展会契机,能全面展示集团在B2B业务领域的技术实力以及新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佳能也希望通过此次展会,能全面了解中国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不同行业领域对于商用影像技术及解决方案的需求特点,以及在办公、印刷、安防、医疗等业务领域,未来影像技术应用的前景和趋势。这些洞察对于佳能(中国)未来在华的业务多元化发展,特别是B2B业务的拓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佳能中国下一个20年的发展打下基础。

  Q:佳能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你们的产品主要针对中国哪些领域?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历经40年,谈谈你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体会。

  A:39年前,也就是1979年,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女士来到了佳能总公司,佳能和中国的缘份就从这里开始。佳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政策的获益者。

  首先在华业务的开展方面,得益于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越来越规范,透明,公平,佳能在华的业务得以快速增长,实现了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布局。佳能集团是70年代末期进入到中国的,佳能(中国)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健康稳步发展,特别是2004年取得了直接进口和境外产品销售权,2005年开始真正市场营销工作。如今佳能(中国)已经建立起拥有5大区域总部在内的30个分支机构以及7个展厅、6个快修中心、9个快捷服务站等组成的销售服务网络。2017年的营收达到了2005年的4倍以上,数码相机和喷墨打印机市场占有率都保持第一。

  佳能在华所取得的发展和成绩都有赖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快速发展。未来,佳能也希望能根据中国个人消费者以及商业用户的新型需求,将更多更好的佳能影像产品带入中国市场,造福中国社会。

  佳能多年积累的光学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可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Q:中国目前正在进行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你们在哪些领域可以同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展开合作?你们作为日本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能给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提供哪些好的建议?

  A:如今,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佳能多年积累的光学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无论从技术还是设备层面,都可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例如:

  目前中国越来越多的工厂都开始引入智能化生产的概念和技术,从而实现人员成本降低以及自动化程度的提升。佳能今年为此在华推出了佳能工业影像平台。这一平台利用佳能先进的影像技术,通过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联动佳能网络摄像机和佳能自主研发的影像软件,帮助用户实现“工厂可视化管理”。在本次进口博览会上也会展出这一解决方案。

  在半导体生产设备方面,佳能目前通过对半导体电路图加工用的半导体曝光设备的技术革新,实现了产品的超细微化与生产的高效率,并且正在探索“纳米印刷”技术。这些设备与技术,会助力加快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步伐,提升竞争力,从而快速到达世界领先水平。

  除了已经引入国内市场的一些成功解决方案外,佳能集团还在利用尖端影像技术,在一系列新兴业务领域也在积极探索,例如佳能开发的3D机器视觉系统,能与机械手相结合,完成此前只能人工完成的将散放的零部件一一准确取出的程序。

  此外,多年来,佳能一直坚持构建在全球的最佳生产体制和自主生产体制,以推动产品的生产制造,提高产品质量并降低生产成本,相信这些经验会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比如佳能的“全球最佳生产体制”。佳能综合判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成本、税法、物流、采购、劳动力等因素,选择最合理的地点进行生产。

  生产技术的本地化研发。佳能积极开展工厂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本地化研发工作,开发适合本地生产特点的生产技术及设备。

  人才培养。佳能在全球实施了生产制造类人才培养计划,并积极表彰优秀技术工人,并授予优秀工人“我的明星”“名匠”等荣誉,激发制造人员的潜力。

  实现绿色生产。佳能一直坚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努力降低环境负荷,实现有计划、持续性节能减排,特别是在生产环节,通过改良工艺等方式,努力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栏目主编:吴卫群文字编辑:吴卫群题图来源:邵竞 设计 图片来源: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图片编辑:朱瓅  内文图由作者提供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