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山西媒体行 > 长城博览 > 正文

早知道五台山是佛教圣地 没想到还是“华北屋脊”

2018-12-12 10:0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门见山,往往是一声惊呼。12月10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采访组一行来到五台山。启动仪式过后,第一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不少外地媒体记者,都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山西新闻网12月10日讯 开门见山,往往是一声惊呼。12月10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采访组一行来到五台山。启动仪式过后,第一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不少外地媒体记者,都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大巴车一路蜿蜒攀爬,停靠处就是菩萨顶。一众媒体记者下车,抬头就有惊喜。群山环绕,满眼都是冬日里静穆的灰,只有北望处一座高峰之上,积聚着圣洁的白。难道山西也有雪山?众人心中一阵疑惑,眼望导游。“那是北台叶斗峰,山西最高峰,也是‘华北屋脊’,海拔3061.1米”,原来如此,导游的讲述解开谜团。

 

  

  导游显然是有备而来,“北台顶气候异常寒冷,冬季极限低温为零下四十余度。通常9月见雪,4月解冻,台背阴面有常年不化的冰”。凤凰网编辑黄一磐,是一个登山爱好者,国内名山大川已经多有游历,但是华北最高峰,还是第一次听说。他拿出手机,朝前跑出几十米,冲出人群,将心中圣地收入手机。来自齐鲁网闪电新闻的记者孙淑燕,已经开始直播,将“华北屋脊”的名头告诉更多的人。

  身处海拔1780米的菩萨顶,遥望海拔3061.1米的叶斗峰,心中一时难以企及,但脚下要走的路,是转行在五台山佛国胜境的一座座庙宇之间。菩萨顶,用汉、蒙、满、藏四种文字镌刻的乾隆御碑;显通寺,明万历年间的铜殿;塔院寺,高50多米的元代大白塔……据说五台山上有大小各种寺庙124座,但每一个来到五台山的人,都能找到其中独特的印记。

  冬日的五台山,一抹暖阳,山间斜照,回望来路,心灵安宁。每一次的出发,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李清伟/文宇巍/图)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812123644268619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