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网信新气象 > 视频聚焦 > 正文

[视频]净化网络空间 建设网络强国

2018-04-21 11:07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空间日渐晴朗、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空间日渐晴朗、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是人民的共同期待。今年4月以来,针对网络短视频乱象、网络涉黄直播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国家主管部门通过约谈、整改、下架等一系列“组合拳”,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生态。管得住才是硬道理。据统计,在“净网”“护网”“剑网”等专项行动中,全国网信部门2017年依法约谈网站2003家,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22587家,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互联网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网民规模已多达7.72亿,作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网络大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让我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黑客入侵、病毒爆发等网络攻击事件,窃取金融数据和贩卖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都对国家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了隐患与威胁。去年6月1日,一部用以构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开启了我国依法治网的新阶段,网络服务隐私条款评审、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等制度的建立,为保障网络安全树起了制度“防火墙”。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网络安全需要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作为“金钟罩”和“铁布衫”。近年来,“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5G”技术、北斗导航系统等标志性创新成果的出现,为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与支撑。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4214016947117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