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魅力青岛 > 正文

青岛港全面激活“智能”基因

2018-04-27 12:5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单机平均作业效率已稳定达到32自然箱/小时,比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效率高出50%,创出单机平均39.74自然箱/小时的全球自动化码头最高效率……日前,在全球自动化码头峰会上,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再捧桂冠,荣获“自动化码头最佳效率奖”,赢得了全球同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赏。

  

  单机平均作业效率已稳定达到32自然箱/小时,比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效率高出50%,创出单机平均39.74自然箱/小时的全球自动化码头最高效率……日前,在全球自动化码头峰会上,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再捧桂冠,荣获“自动化码头最佳效率奖”,赢得了全球同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赏。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所获得的成就是青岛港迈向智能化、现代化港口建设的缩影。四年砥砺,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已与港口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智慧引领、科技创新构成了青岛港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开创智慧港口“中国方案”

  2018年以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公司操作部副经理宋海涛更忙了,让他干劲倍增的不仅是码头稳定提升的装卸效率,更有来自各个船公司不断发来的感谢信。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船舶准班率一直保持100%,创出了单机平均效率39.74自然箱/小时的世界纪录。

  而在此时,青岛港集团发展部部长王恩世正和有关人员一起,忙着研究启动全自动化码头后续泊位的建设,同时积极探讨大宗干散货、液体散货的无人化生产,以逐步实现整个港口运营管理的智能化。

  随着德国“工业4.0”概念的提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全球迅速蔓延。中国尽管是世界公认的港口大国,但作业模式一直延续着传统的港口装卸方式,而欧美国家的自动化尝试已经提前了20多年。

  青岛港顺应时代的潮流,2014年将互联网战略列入集团“三大战略”之一,在国内沿海港口中率先拉开了码头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序幕。《青岛港智慧港口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码头操作智能化、物流服务电商化、企业管理协同化”三大主攻方向。

  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建成投产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运营以来,码头平均作业效率达30自然箱/小时以上,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比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效率高出50%,创出全球同类码头单机平均作业效率最高纪录,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智慧港口“中国方案”,引起了国内外高度关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船公司、航线加入。

  推动智慧港口步入“云时代”

  勇立潮头,奋力前行。随着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正式投入运营,一场以操作自动化、服务线上化、物流全程化为特色为主导的现代化生产革命也在渗透青岛港的角角落落。

  物联网、无线宽带、图像识别等新技术在码头生产管理中普遍应用,码头操作更趋智能化、无人化;一站式、集成化港口物流服务窗口的行业影响力逐步显现,客户计划、作业合同、市提市入、货源车源等业务实现线上化服务;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领先全海区,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全国港口首个企业专有云平台,推动智慧港口步入“云时代”。EDI传输平台日可处理报文30万条以上,3倍于其它港口平均水平。

  青岛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明辉表示,智能化是港口的未来和方向。青岛港将深化实施港口生产的智能化改造,引领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发展。

  引领者要有引领的气魄和能力。如今,青岛港正在进一步研究自动化码头后续泊位的建设和干散货、液体散货的智能化管理,并进一步探索将信息技术渗透港口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把港口真正打造成一个智能工厂。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4274670515314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