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评论综述 > 正文

“上合组织”迈向合作共赢的新阶段

2018-04-27 13:34 来源:长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是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起来,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

  中国是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起来,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4月24日 人民网)

  去年6月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顺应时代的发展,道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心声,赢得了世界的掌声。中国作用、中国角色、中国声音、中国方案更是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上合组织一直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然而现如今,世界地区安全形势并不容乐观,面临很多挑战。从国际范围来看,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势力依然猖獗。去年,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恐怖自杀式爆炸袭击案、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等等,这些恐怖案件给世界民众带来了恐慌。从组织内部看,上合组织依然面临“三股势力”的威胁,地区稳定形势不容懈怠。在这样的环境下,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此《公约》可谓释放了深入反恐的一个信号,体现出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列为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这种观念必将对维护地区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经济共同发展同样也是上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如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的增长动力向东方转移。但是,由于贸易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该地区的发展。因此,上合组织的发展也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适时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打破了发展束缚,彻底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区域的成员国带动起来。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相信,只要上合组织成员能够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定能够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经济增长动力也将会源源不断。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