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峰会动态 > 正文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为发展新起点

2018-05-15 15:21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6月将在中国青岛举行,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日前在阿斯塔纳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具有继往开来的特殊历史意义,必将成为本组织未来发展的新起点,为各成员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原标题: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为发展新起点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15日电 (记者 文龙杰)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6月将在中国青岛举行,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日前在阿斯塔纳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具有继往开来的特殊历史意义,必将成为本组织未来发展的新起点,为各成员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安全合作是重要方向

  张汉晖指出,上合组织是第一个把反恐作为重要工作方向的国际组织。“9·11”事件的发生证明了上合组织的先见之明,这是有远见的组织。这么多年来,尽管经历了阿富汗战争、中东局势动荡,但上合组织国家所在地区基本保持稳定、和平和和谐,这为各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合组织已实现首次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有影响力地区大国的加入令该组织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成员国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张汉晖表示,这将赋予上合组织更大潜力。该组织将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积极作用。

  经济合作照顾共同利益

  张汉晖介绍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拥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土地和人力资源,各国之间合作潜力巨大。基于此,上合组织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发展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发展程度、自然条件及方方面面的情况都大不相同”。张汉晖表示,“我们在促进经济合作方面,更多的是照顾大家的共同利益。既在多边展开积极磋商,同时又在双边加强合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上合成员国所在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区域。近五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积极开展战略对接,推进产能合作,在跨境运输、能源化工、农牧产品贸易、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张汉晖特别强调,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上合组织近年来着重发展的领域。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该领域的合作明显加快。

  “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跨国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速,跨国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包括油气管道、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沟通各国的联系与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汉晖告诉记者。

  “上海精神”是魂

  “上海精神”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合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张汉晖指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之魂,同时也是推动全球化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的重要准则。当前,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发展不可阻挡的浩荡大势。

  在世界政治和经济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上海精神”的价值愈发凸显出来。“我们弘扬‘上海精神’,就是要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全球经济合作。上合组织的成立和发展,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出了新模式,趟出了新路径。”张汉晖说。

  新起点新机遇新未来

  青岛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在当前形势下,世界期待听到上合组织的声音,各成员国也期待通过青岛峰会,释放合作潜力,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张汉晖指出。

  张汉晖认为,元首级峰会为上合组织的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各国领导人提供的新思想和达成的新共识是该组织发展的原动力。青岛峰会将是上合组织的新起点,将开辟新的机遇和未来。

  “上合组织成员国目前都面临着众多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放大合作机遇,成功应对挑战,把负面影响缩到最小。提升合作水平,增强竞争力,这是我们应共同面对的任务。”张汉晖强调。

  张汉晖表示,“我们相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为一次历史性盛会,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惊喜,为世界带来希望。”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