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 > 正文

放飞青春梦想,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02-28 17:40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给青年官兵提供了广阔的成才舞台,每一名军人都应在新时代开启助力强军伟业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给青年官兵提供了广阔的成才舞台,每一名军人都应在新时代开启助力强军伟业的新征程。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时间跨度几十年,是几代人共同奋斗的愿景。有人常常抱怨生不逢时,干事业想成功很难,新时代的中国无疑又一次给我们鸣响了赛跑起步的枪声。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长征时期,红军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5岁,每百人不足80杆枪,天上每日十几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依然能破封锁、翻雪山、过草地,他们靠的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支撑。革命理想让奋斗者战胜了贫穷、战胜了饥饿、战胜了恐惧,最终成为时代的翘楚。

  没有奋斗者的追求,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17岁那年,毛泽东离家去湖南湘乡县求学前,将这首诗写在纸条上夹在父亲的账簿里,表明志向和决心。从那时起,百姓疾苦、国之忧患成为青年毛泽东最大的牵挂,并产生了利用革命救中国的想法。毛泽东20多岁的时候就发起成立新民学会和湖南学生联合会,创立《湘江评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正是毛泽东等革命前辈追求革命理想的真实写照。

  在每个时期奋斗者的群体中,革命军人往往最能代表时代特征。战争年代有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等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和平年代有苏宁、李向群、麦贤得、李中华、杨利伟等耳熟能详的新时期楷模,他们或在战火纷飞的险境中舍生忘死,或在部队建设中大放异彩,无不留下深深的时代烙印。在强军目标的征程中,像付文化、李浩、满广志等投身改革、立志打赢的时代先锋数不胜数。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引领下,我们如何书写精彩人生,是否敢为人先做时代的弄潮儿,成为军人深藏心中的“强军之问”。

  习主席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青年军人要利用青春优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舒展“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豪迈,用时代的担当创造强军奇迹。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