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纪念建党97周年-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宣传 > 奋战国家重点工程 > 正文

白恒宏:北京新机场建设的一根“针”

2018-06-28 13:32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建设中,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五座指廊,犹如“展翅凤凰”的“羽翼”。作为指廊的第一负责人,今年40岁的白恒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敢作为敢担当,冲锋在前,科学管理,开展争做“建工先锋”活动,带出了一支5个负责人均为85后的战斗集体。2018年4月28日,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建设中,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五座指廊,犹如“展翅凤凰”的“羽翼”。作为指廊的第一负责人,今年40岁的白恒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敢作为敢担当,冲锋在前,科学管理,开展争做“建工先锋”活动,带出了一支5个负责人均为85后的战斗集体。2018年4月28日,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望着脚下这片热土,从一片荆棘荒地到拔地而起的新机场凤凰雏形,付出了汗水和心血的白恒宏心中充满了自豪。

  “换位”思考让工程雨中接受检验

  6月,北京进入了汛期。雨水虽然多了起来,但白恒宏早早检查完了工地上的排水系统,确保万无一失。

  前不久,北京普降大雨。工地上不少施工项目都停了,大家都愁下雨耽误了工期。白恒宏却很高兴:“这场雨来得正及时,正好检验一下我们的防水质量行不行!”

  新机场五指廊的屋顶面积共有16.3万平方米,自2017年年底封顶后,还没对防水性能进行过测试,这正好是个机会。大雨一来,白恒宏立马带着技术人员来到工地,从地下转到地上,又攀爬到屋顶,每个角落都巡视了一遍,发现跑冒滴漏的地方,立刻标在图纸上,等雨停了维修整改。令他欣慰的是,大雨中的金属屋面经受住了考验。

  “这可是一场喜雨,我们的工程质量和防汛能力都在这场大雨中经受住了考验。如果淋水测试,那得浪费多少水啊!”白恒宏说,“北京新机场是个备受瞩目的工程,每个人都有压力。如何让压力变成动力而不是阻力,就得多看多转多换位思考。”

  白恒宏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工程不留遗憾,他要求只要有工人施工,管理人员必须到现场监督,每天坚持现场巡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正是这种严防死守,保证了工程质量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100%。

  大胆推行“倒排工期”策略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五座指廊总长1829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分别朝向5个不同的方向,互不相接,分散的场地给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给管理也提出了严峻挑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白恒宏说,自己就是那根贯穿全局、牵头行动的“针”。工程现场用工量最多时达7000多人,管现场、管工人、管工程、管技术,他带头值夜班、转现场,将千斤重担变为攻坚克难的勇气。

  2017年年底,航站楼工程要完成封顶封围。按常规进度,屋面和幕墙安装剩余工程量需要70天时间,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40天。2017年11月21日,北京建工集团召开封顶封围战役誓师动员会。紧要关头,一个清晰的施工组织、管理、激励的策略在他心中形成——“倒排工期”,把月计划分解成周计划,再分解成日计划。每天晚上召开工程协调会,加强生产、质量、安全检查,解决问题,落实进度。每隔一天,对整体进度进行一次复核,及时调整资源配置。

  同时,他推行科学管理,发扬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劳动竞赛、青年突击队擂台赛和青年示范岗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八赛、八比、八创、八促”劳动竞赛,调动劳务班组、青年突击队的工作主动性,促进工程安全、进度、质量、成本、履约全覆盖。

  在白恒宏的带领下,经过40天的攻坚战,“钢铁凤凰”成功完成封围封顶,目标如期实现!

  挑战“不可能”工程

  “干新机场工程相当于干10个普通工程,挑战最大的是中南指廊。”白恒宏指着施工图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新机场航站楼地下有包括京雄高铁、廊涿城际、新机场线、R4线等在内的高铁、地铁并行穿越而过,设计时速最高达250公里,这种穿越形式和速度设计均为全球机场首次。

  中南指廊下需要为京雄高铁、新机场线、R4线三条交通线预留出隧道,三条隧道净高11.55米,跨度分别为11米、12米和15米。在这里需要浇筑一道2米厚的混凝土墙。采用传统工序,完成这道墙需要60天到90天,可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

  采用钢制模板或木制模板都有明显的弊端。怎么办?白恒宏带领团队经过反复比对、测试、试验和可行性论证,最终采用了定型“木工字梁”整体模板,同时配合钢木混合龙骨搭建结构骨架,做到了组拼灵活,且刚度大、重量轻,拆装方便,重复使用次数高。

  作为北京建工集团第一位竞聘上岗的项目经理,白恒宏的实干、巧干加能干为他收获了很多荣誉。如今新机场工程渐入尾声,白恒宏更加珍惜在新机场工地的每一天。他说,他负责的这一工程,将成为他建筑生涯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记者 张景华)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