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李群详解山东十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路线图

2018-03-07 20:05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围绕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布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左右,成为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强力支撑。

  点击浏览下一张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源:大众日报)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围绕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布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左右,成为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强力支撑。

  在记者提问环节,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向李群抛出了问题:“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十强产业是如何确定的?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是什么?”

  李群回应说,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新动能来带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围绕“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布局十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李群详细介绍了十大产业集群。一类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和医养健康等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另一类是以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和现代金融服务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集群。这“十强”产业,是在深入调研论证,科学分析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山东产业实际和发展优势基础上提出的。

  李群说,通过总体方案实施,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把每个产业做成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产业集群,到2028年基本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李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例介绍说,下一步,山东将重点突破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泛在互联融合智能安全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按照规划安排,到2022年,该产业集群增加值将由2017年的3080亿元提升至6500亿元,占GDP比重由4.2%提高到6.5%。李群说,到2022年,山东这十个产业集群的增加值将突破75000亿元。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3077239972888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