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升级

2018-03-09 16: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上午,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作了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把传统产业变为朝阳产业》为主题的发言。

邱亚夫:创新把传统产业变为朝阳产业

  鲁网3月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杨芳 郑芷南 于娜 张冠超)昨天上午,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作了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把传统产业变为朝阳产业》为主题的发言。

  “2013 年总书记视察如意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国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沿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我们谨记总书记嘱托,开展科技公关和设计能力提升工作,沿‘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提升了企业时尚品牌话语权。”邱亚夫说。

  邱亚夫向总书记介绍,中国是世界第一纺织大国,但科技话语权、时尚品牌话语权长期被发达国家垄断,而在刚过去的2017年,在全球100大高端品牌控股集团排行榜中,如意品牌控股集团已位列第16位。

  对于公司如何实现这一飞跃,邱亚夫表示,如意集团近年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成立前沿技术科研工作室,产品附加值提升35%,同时围绕智能制造,建成全球领先的科技纺织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首个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如意集团已研发出世界级新型纺纱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等荣誉。企业的销售收入、纺织服装的主业利润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邱亚夫说。

  “时尚品牌价值链的高端一直由国际企业占据,我们紧紧跟随国家战略,围绕科技纺织、时尚品牌这一主线,开展一系列国际并购,拥有3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及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5000个品牌门店。”针对品牌方面的突破,邱亚夫介绍。

  同时邱亚夫还介绍,围绕一带一路,如意集团累计投入200亿元,建成了国际领先的规模化科技纺织智能制造基地。从山东到宁夏,从北疆到南疆,从中国到巴基斯坦和非洲,公司已建成了13个智能制造工业基地。

  此外邱亚夫还建议,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科技品牌方面有较大差距。邱亚夫建议,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基础性民生产业,建议国家予以政策倾斜,支持纺织行业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打造纺织产业中外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李希勇:将沿着指引方向提质增效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告诉记者,总书记字字句句饱含对山东人民生活的牵挂和关心,对“山东向经济强省跨越”寄予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兖矿集团作为山东省属企业的重要力量,一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山东建成经济强省贡献积极力量。”

  李希勇介绍,目前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兖矿集团将充分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明确新旧动能转换3+3路径。

  “我们确定煤炭、化工、装备制造三个传统动能向高端化发展,促进‘老树绽新芽’。同时还将力推人工智能、数据信息、新型能源三个新兴动能加速崛起,确保‘繁花次第开’。”李希勇说。

  此外李希勇还表示,兖矿“洁净煤”“复兴号”用高端铝型材等一批项目,正在生动演绎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路径,将为兖矿在新一轮前进浪潮中发展壮大注入新鲜活力。

  孙丕恕:为农业插上云计算的翅膀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亲切和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乡村振兴战略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翅膀’。”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告诉记者。

  孙丕恕表示,一方面浪潮集团将要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通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流通、消费全链条,构筑透明可信,可追溯的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农副产品质量提升,打造名特优品牌,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同时孙丕恕还介绍,浪潮还将推动乡镇企业业务上云,助力乡镇企业搭上工业互联网的“快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乡村经济活力,让老百姓享受到科技发展红利。

  孙丕恕告诉记者,作为工业互联网运营商,致力于结合行业和区域经济特色,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并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的行业平台,同时结合区域产业集群特色,搭建面向中小企业的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郑月明:专注实体经济的信心更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这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发展实体经济,专注于新材料行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住鲁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说。

  郑月明告诉记者,总书记指出军民融合和“一带一路”是制造业发展重要机遇,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规模大,基础较好,军民融合具有较好的条件,通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入产能可以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还可以通过走出去进行资源重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新材料是全球化充分竞争的市场,进行全球化技术、人才、市场整合可以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动能,联泓也正在进行一带一路产能布局和发达市场资源整合,听了总书记讲话后深受鼓舞,回去后立即部署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郑月明介绍。(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杨芳 郑芷南 于娜 张冠超)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803095997138818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