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崔洪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走好这四步

2018-03-12 17:39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镇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在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崔洪刚看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四方面着手。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镇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在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崔洪刚看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四方面着手。

  崔洪刚说,从滨州情况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盘活农村资源。比如,滨州市博兴县引导京博集团参与乡村振兴,以工业反哺农业,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京博集团与吕艺镇合作,累计投资12.7亿元,完成了11个村的整村搬迁,共建设安置楼131栋3868户,节约建设用地2700亩。镇上将11个村的3.2万亩土地,统一流转给京博集团,企业投资5亿元,建成了万亩生态林场和有机果蔬、食用菌、畜禽水产养殖三大生态农业基地。企业还投资1.6亿元,建设老年公寓12栋,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费集中供养,每人每月还可领到100元的“夕阳红补助金”。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崔洪刚

  记者了解到,滨州还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成功打造出一张北方乡村旅游的新名片。崔洪刚说,依托黄河故道生态环境和原始乡土气息,围绕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在保留原貌基础上开发了西纸坊、狮子刘等黄河风情特色民俗村,打造形成了旅游新亮点。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西纸坊接待游客39.7万人次、收入300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大力发展涉农产业,通过产业发展,打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济基础。崔洪刚说,滨州市粮食产业,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76家,4家进入全国粮油企业10强,其中西王集团是全国500强,香驰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加工转化量1437万吨,是全市粮食产量的4倍。

  “这些粮油加工企业,过去基本上是加工面粉、豆油、棉籽油起步,逐渐发展起来的,加工的是当地产品,工人就是当地农民。”崔洪刚介绍说,去年滨州粮食产业产值1186亿元,利税59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中裕公司从小麦育种、订单种植、收购储存到初加工、深加工,再到冷链物流、专卖店、便利店,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广富集团从肉牛养殖、屠宰加工、保鲜冷藏到冷链物流、超市经营,实现了养加销一体化发展,年配送牛肉20万吨,在北京280多家、山东150多家大型超市开设专柜,2017年销售收入16亿元。

  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农民增收。在滨州西王村,那里的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0万元,村民全部住楼房,上学、养老都由村集体管;中裕公司发展订单小麦150万亩,按照高出市场10%—30%价格收购,平均每亩带动农民增收330多元,惠及35万农户。沾化冬枣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1984年的56棵到现在的50万亩,去年总产5.7亿斤、产值30亿元,枣农人均种枣收入8200元。崔洪刚说,正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解决村庄道路“行路难”、群众上厕所难问题。崔洪刚说,从2013年到2015年,滨州市利用3年时间“村村修道路”,累计投入34亿元,完成了4505个村、1.1万公里的“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的“三通”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出行条件。修路之后,全市农村汽车保有量由2013年的30.1万辆增加到2017年的56万辆。

  此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崔洪刚说,这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关键。从2008年开始,滨州实施了10年林水会战,林木覆盖率提高了9.2个百分点。特别是重点畜牧大县阳信县,肉牛存栏20多万头,每头牛一年产生5.5吨牛粪,整个县年产牛粪150万吨,对县域环境影响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滨州还探索发展了用牛粪制造颗粒生物质燃料技术,3公斤鲜牛粪可生产1公斤生物质燃料,取得了成功经验。崔洪刚告诉大众网记者,下步将争取用2—3年时间,实现阳信县生物质燃料全覆盖、民用取暖不烧煤,争创国家级生物质能供热试点县。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3126365116823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