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乡村振兴要“宽”修路,破解“错车难”

2018-03-13 11:0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建议,农村公路建设要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新建设标准,对新修、改建公路适当拓宽,破解“错车难”。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建议,农村公路建设要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新建设标准,对新修、改建公路适当拓宽,破解“错车难”。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

  卞志良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乡村公路建设标准一般宽3.5米左右。然而,一般农用货车宽度为1.8-2.4米,轿车宽度为1.6米,随着农村车辆增多,乡村公路会车难问题突出。此外,乡村公路建设标准低,多数乡村公路路肩建设不完备,公路两侧为露天排水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随着农村发展,车辆增多,加之养护不及时,乡村道路毁坏严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公路作为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必须率先高标准建设。卞志良建议,国家交通部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农村开展专题调研,邀请农业专家、农村企业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找准乡村公路在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短板,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并与国家发改委、住建部门、农业部门、交通部门共同研究,修订完善乡村公路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将乡村公路建设纳入城镇化建设整体发展规划,重点扶持,重点推进,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同步推进。

  目前,我国农村公路建设仍在沿用2006年3月制定施行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乡村公路为四级公路,3.5米宽。卞志良建议,农村公路建设要结合地方实际,针对地方需求,不同地区的农村发展情况,制定新标准,对新修、改建公路适当拓宽。同时,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督查和日常维护,健全完善农村公路两侧路基、排水渠。

  此外,卞志良还建议,要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设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鼓励和引导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社会各类资金流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通便利渠道。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3133991148626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