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网络中国节 端午节 > 端午情·爱国心 > 正文

浓浓端午情拳拳爱国心

2019-06-06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们会汲取端午节爱国主义的养分,把爱国主义铸造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引擎,从而凝聚起更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破浪前进。

  端午佳节如约而至,天山南北粽香四溢。此时的粽子,其意义早已超出食物本身,因为粽叶包的不只是馅,更是中华民族对于爱国主义精神的尊崇。

  节日是表达一种思想和情感的重要形式,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丰富的精神文化蕴含其中。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的其他传统节日相比,除了求吉、纳祥等不变的主题和美好的愿望,端午节多了浓浓的爱国情愫。自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明志投江,那一份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和爱国情怀便世代相传,绵延至今。随着时间的延续,屈原的宝贵品格愈加闪亮。在新的时代,这样的品格,这样的精神,仍然是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最敬畏的力量。铭记这样的精神品格,并传承之,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

  一个民族的文化和精神,是这个民族生命力的源泉。爱国主义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思想根基,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中,应该有更加淋漓尽致的展现。包粽子、赏节目、送温暖、讲爱国、话团结……这两天我区各地都举办了多彩活动共庆端午佳节,结合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在丰富多样的传统活动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将节日蕴含的文化精神融入其中,让人们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文化和精神,唤起对传统节日的热爱与认知。如此,在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底蕴富足,还有那一份炽热的爱国情感在我们每一个天山儿女的血液中流淌、升华。

  “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的诗词,同时也是他自身的高洁人格和品质的体现。也许老百姓当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仔细读过他的作品,但是这并不影响人们对于屈原身上那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和认同。身处逆境的屈原尚能“忠君爱国”,而今生活相对优越的我们更要以他为榜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并不是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屈原,事实上,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就是爱国;只要是面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事实、诋毁甚至妄图分裂祖国时,能够据理力争、挺身而出,就是爱国;只要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爱国。在一个节日里,重温、体味并传承节日所蕴含的精神品质,这才是其现实意义所在。

  千百年来,岁逢此时,人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祝福。今天,我们同样要传达心意,愿伟大祖国繁荣强盛、人民安居乐业。我们会汲取端午节爱国主义的养分,把爱国主义铸造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引擎,从而凝聚起更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破浪前进。(李静)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