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新春走基层 > 家乡变化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村里扶贫项目开始盈利了

2019-02-12 07: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5月,付成波就要离开工作两年的商河县,回到济南职业学院的讲堂上,说起担任第一书记的感悟,他直言印象最深的就是村民们对“做实事”的期盼。

  鲁网2月12日讯 今年5月,付成波就要离开工作两年的商河县,回到济南职业学院的讲堂上,说起担任第一书记的感悟,他直言印象最深的就是村民们对“做实事”的期盼。

济南商河县李家市村新增了文化墙

  这两年,付成波所在的李家市村完成了道路硬化、桥梁加固,还建起了健身广场,他告诉记者,在离任前的几个月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村里的路修起来。

  村里有了村民书屋

  大年初一上午,在潍坊寿光老家过年的济南职业学院讲师付成波,通过微信视频给远在济南商河县孙集镇李家市村的村民拜了年,视频的另一端,村支部书记董兆彬笑得合不拢嘴,过去两年中,在付成波的帮助下,李家市村的村务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2017年5月,37岁的付成波被选派到李家市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教文学的大学老师,到扑身一线的乡村干部,说起两年基层工作,付成波直言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村民们对“做实事”的期盼。

  “我刚到村里的时候,发现村民们对第一书记的了解并不多,觉得就是上面有人下来镀镀金,过阵子就走了。和很多村民交流的时候,他们也很朴实地表达了对我们的期望,就是希望能够多为他们解决问题,做实事。”

  付成波告诉记者,到村里后他才发现,基层工作远比自己想象的复杂和辛苦。“现在村民维权意识很强,如果发现工作中有不满意的地方,经常会拨打12345反映,村务工作更需要讲政策、讲人情、讲利害,特别是要和大家培养感情,多沟通交流,获得大家的信任。”

  在李家市村工作两年,付成波协调各种资源,完成了村里的道路硬化、桥梁加固、排水沟改造等工程,还建起了健身广场和村民书屋,同时扶贫工作也有了很大的进展,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和蛋鸡养殖项目都进入了盈利期。

  一件件具体工作的开展,让村民们对付成波的态度从观望变成了认可,如今付成波走在村子里,乡亲们都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拉他去家里唠唠嗑。

  希望能培育产业集群

  乡村振兴战略是贯穿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之一,去年初,山东提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付成波也有不少体会。“现在乡村产业小散乱问题仍旧突出,比如产业发展上,我们和周边几个村子都搞大棚养殖,但最多就是运到镇上就销售,价格上不去,村里富不起来,旅游也是一样,各村干自己的,同质化严重,最后都挣不到钱。”

  在付成波看来,乡村振兴最终要落在村子里,但却不是一个村子自己的事情,需要非常准确的顶层设计,乡镇一级也应该出台详细的规划,选择最适合地方的产业进行科学规划,统一发展,培育产业集群。

  同时,付成波还认为乡村文明建设对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文化是凝聚人心最好的方式,能够增强村民对乡村的归属感,比如在李家市村,我们就挖掘商河秧歌文化,重新组建了村里的秧歌队,让大家过年可以跑一跑,增进彼此的感情。”

  记者了解到,在李家市村的两年中,付成波组织的全村好媳妇评选活动也获得了县政府的认可,并吸引了周边乡村的第一书记前来学习。

  盼离任前能把路修好

  “我们不但要让村里的贫困户生活有保障,工作中也在尽最大努力为所有村民多做些实事,不论硬件还是软件上的,希望能够在任期内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

  付成波介绍,除了完成硬件设施的修缮和改造外,他还在研究如何实现乡村文明建设的常规化、常态化,例如正在制定10项制度,包括党建、村务公开、好媳妇评选等,下一步准备把它装订成册,同时还要成立红白理事会。

  “两年工作让我明白,基层工作一定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思,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工作,让乡亲们切实受益,夸夸其谈、浮于表面是我们工作中的大忌,工作一定是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付成波这样说道。

  今年5月,付成波就要结束第一书记的任职,回到大学讲堂,说起未来几个月最大的愿望,他表示最大的心愿是给村里修一条穿村路。

  “我刚做第一书记的时候,修这么一条路大约需要40万元,但去年各项成本都上升得非常快,如今要修好这条路至少需要八九十万,即使上级拨款后,仍旧有很大的差额,年后我准备再试一试,看看能不能帮乡亲们把钱凑够。”付成波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2122810962976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