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新春走基层 > 家乡变化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高铁“拉来”一个新园区

2019-02-12 07: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正式投入使用,高密北站是沿线车站之一,高密市作为一个县级市也有了高铁。高铁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当地人的出行,还带动了周边土地开发,助推新型化城镇建设,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鲁网2月12日讯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正式投入使用,高密北站是沿线车站之一,高密市作为一个县级市也有了高铁。高铁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当地人的出行,还带动了周边土地开发,助推新型化城镇建设,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高密北站的启用大大方便了当地人的出行

随着高铁站的建设,附近乡镇受益不少

  回家近了

  1月31日10点40分左右,记者从高密北站下车,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站台和拖着行李箱急匆匆行走的乘客,张先生也是这些乘客中的一员。张先生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济南工作,刚工作时从济南坐火车或者动车回高密需要两到三个小时,买了私家车后很少乘坐火车。张先生说,听说家乡开通了高铁,特意体验家乡的高铁,“快了很多,回家最少省下40分钟。”他感慨道,以前坐火车回老家都是人挤人,尤其春运时大包小包让人格外烦躁,如今高密有两个火车站,坐车再不用拥挤。

  高密北站位于高密北部咸家工业区与姜庄镇之间中心位置,建筑面积9995平方米,南侧的站前广场面积达7.2万平方米。从站台出来,就可以看到南侧广场的火红色雕塑,雕塑的顶部是高粱穗,而底部是翻开的树叶。在雕塑旁边,有几个乘客正在拿着手机拍照。一名拍照的乘客告诉记者,自己也是趁着过年放假体验一下家乡高铁,家乡有了高铁感到自豪,一定要拍照片留念。

  一名接乘客的当地人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在西安上大学,以前乘坐火车到西安需要20多个小时,现在高密开通高铁,女儿坐高铁到西安只需要8个多小时,方便太多了。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高密北站还配套设置了公交线路,建设了出租车、私家车停车场,方便乘客采取多种方式出行。

  高铁“进村”

  高密北站离周边村子只有几里地,离着姜庄镇镇中心也就几公里地,随着高铁站的建设,带动了周边土地开发,附近乡镇受益不少,不仅拉动了部分村民的就业,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离着高铁站最近的村子是姜庄镇张家长村和尹家长村。张家长村就有不少老年人在高密北站做环卫工作。今年60多岁的张先生就是张家长村人,高铁站建成时应聘为这里的保洁人员,每天可以骑着三轮车上班。“年纪大了种不了地也无法出去打工,在家门口打扫卫生还可以领着2000多元的工资,已经很知足了。”张先生说,听说市里和镇上要建设高铁城,到时周边的村子都搬进楼房,“住了一辈子平房,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楼,很期待。”

  而紧挨着张家长村的尹家长村,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高铁到来后的变化。“对我们来说交通太方便了,我们村在外打工的青年,从外地坐高铁下车步行就能走回家,真没想到有一天高铁能驶进村子。”尹家长村商店老板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小卖铺随着高铁的建设都受益不少,高铁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很多工人都来买东西,并且周边很多土地都在开发,不少人到他的商店买东西,店里的销量增加了一大半。

  “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下一步打算将商店扩展成超市,满足周边需求。”高先生开玩笑道,“以后这里慢慢开发,我们成了城里人了,所以小卖铺也得赶上发展的脚步啊。”

  当然高铁来了不仅仅是周围村子和乡镇受益,对整个高密也是一次大机遇。

  无限可能

  随着高密北站的建设,方便了当地人出行的同时,各种项目正在规划、引进,高密人的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密北站到青岛新机场仅10分钟车程,而青岛地铁8号线开通后从青岛新机场可直达青岛市区,这为整个高密的发展提供了借力优势。

  从高铁站出来一路往南,可以看到不少正在施工的项目,沿途经过村庄,乡镇,可以看到道路整洁,畅通。当地政府认识到优良环境是借力借势青岛的基础,集中推进平日路美化改丑,同时抓公交、污水、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更加便捷实惠的公共环境。

  记者从当地政府了解到,为了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将紧紧抓住青岛劳动密集型项目向外转移的机遇,主动对接、超前谋划,大力开展面向青岛的招商引资,致力于成为青岛产业转移的“新洼地”“新战场”。

  目前,以高密北站为中心,当地政府也正在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园区内村居搬迁、管廊建设、违建拆除等工作,吸引青岛地区的项目和资金落户。

  记者了解到,高密是农业发达、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高铁的开通,为展示高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民艺民俗打开了一扇大门。


初审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2122809902199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