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春节习俗 > 正文

紫禁城里过大年!800多件文物还原宫廷过年习俗

2019-01-31 1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故宫博物院于2019年1月6日-4月7日在午门-雁翅楼展厅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叶玮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8日讯 故宫博物院于2019年1月6日-4月7日在午门-雁翅楼展厅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此次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展品主要精选自故宫博物院珍藏,并得到中国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沈阳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坛公园管理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都成为春节文化的展场,在宫殿门口会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在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在乾清宫和皇极殿的丹陛上下树立着高大的天灯、万寿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民群众“回家过年”的美好期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春节假期规划中给“博物馆”留有一席之地,“博物馆里过大年”已从一个响亮的口号,成为博物馆界的一种常态。为了让观众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故宫博物院特举办己亥春节大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数量,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的展览创新形式,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