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 首图 > 正文

习近平:抗战精神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

2015-09-01 16:25 来源:学习中国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中锻造出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拼搏进取、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撑。

  在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中锻造出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拼搏进取、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撑。我们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举办纪念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让每一个炎黄子孙深刻体会蕴含其中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精确领悟激荡其间的意志品格、气魄斗志和精神信念,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畏的民族气节、不屈的英雄气概和坚定的必胜信念攻坚克难,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图为: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爱国情怀是攻坚克难的美德

  爱国情怀是一种充满爱国情感的高尚心境,是千古传送的崇高美德,是人们的崇高美德。“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 “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陈毅)” 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最杰出的品德,永远光耀东方。习近平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

  在抗战期间,爱国情怀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勇敢担当。爱国情怀推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促进了中国人民空前团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驱逐强敌,最终取得伟大胜利。习近平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习近平强调:“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在今天,爱国情怀是改革创新、积极进取、尽心尽力的改革促进者担当。改革是今日中国的主旋律,改革需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时代呼唤改革促进者。习近平指出: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图为: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 

  二、民族气节是攻坚克难的志操

  民族气节是坚持正义永不屈服的崇高品质,是坚持正义,有所不为的高尚操守,是为国家为民族攻坚克难的高洁志操。“不为五斗米折腰”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的不朽品质。孟子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陆机云:“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 徐悲鸿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在抗战期间,民族气节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勇者操守。不畏强敌、英勇不屈、誓死不做亡国奴的伟大气节,让敌人胆寒,最终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习近平指出:“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

  在今天,民族气节是积极改革、锐意改革、勇往直前的改革坚定者品格。今日中国在新的起点上正在进行一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革命,需要不为权所屈、不为利所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舍小利求大义改革坚定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图为:习近平在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时作重要讲话。 

  三、英雄气概是攻坚克难的胆魄

  英雄气概是坚定不移、无畏无惧、饮河吞海的豪迈气魄,是坚持真理、刚正不阿、勇猛豁达的高贵气派,是攻坚克难的豪放胆魄。勇者无敌的英雄气概是中华明文的脊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杜甫)”“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 “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秋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泽东)”的气度与豪情足以将一切艰难险阻踏之脚下。

  在抗战期间,英雄气概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勇者气势。面对势力强大、凶恶残暴、灭绝人性的日寇,炎黄子孙以血肉之躯高歌前行、奋勇杀敌,最终让日本帝国主义低下他们高傲的头颅,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篇章。习近平同志说:“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在今天,英雄气概是不怕苦、不怕累、拒利诱、保清廉、蔑视困难、敢于闯关、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改革开拓者气魄。改革需要打破体制壁垒,突破利益藩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清正廉洁,才能无所畏惧。改革需要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者,需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关键要靠有能力、有勇气、敢破敢立、敢于吃“第一只螃蟹”、具有英雄气概的开拓者来推动。习近平指出:“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图为:习近平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四、必胜信念是攻坚克难的动能

  必胜信念是一种坚定不移、坚持到底的强大动力,是百折不回、意志坚定、“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行为志向,是美好未来的阳光召唤,是引导人们自我前行的本因,是攻坚克难的内心动能。信念是人生的支柱,是沙漠中的绿洲,是航海时的灯塔。信念的力量在于,即使遭受厄运,也能点燃希望的火炬;信念的伟大在于,即使遇到险境,也能扬起生活的风帆;信念的魅力在于,即使身陷困窘,也能保持高洁的品行。以利益为支持的团体极易动摇,以信念为纽带的集体坚如磐石。

  在抗战期间,必胜信念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勇者志趣。14年抗战,中国人民受尽屈辱,付出巨大牺牲,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始终坚信正义不可战胜,坚定不移英勇抗战,最终以3500万的生命代价书写了胜利诗篇。习近平说,“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

  在今天,必胜信念是一心一意思改革、真心真意谋改革、一往无前干改革的改革实干者信仰。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习近平强调:“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树立坚定的改革信念和必胜的改革决心。

  习近平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今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旗帜高高飘扬,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路上,伟大的抗战精神正焕发着时代光芒,敞开情怀聚集着改革能量,坚定信念开拓着改革道路;以自强不息的改革气节、气贯长虹的改革气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初审编辑:罗燕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习近平;抗战精神;精神动力
猜你喜欢
./W020190704428801256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