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 正文

渤海综合治理先排查治理污口

2019-03-04 0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评价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新的一年生态环境部有哪些新举措?

  鲁网3月4日讯 如何评价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新的一年生态环境部有哪些新举措?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应该说还是来得很不容易”。

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

  李干杰指出,今年生态环境部将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同时,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的组建,实现了五个“打通”。打通了地上和地下,打通了岸上和水里,打通了陆地和海洋,打通了城市和农村,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一年来,确确实实比较好地达成了改革目标,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变化。举个例子,大家知道海洋、河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有个特点,问题在海里、在水中,实际根子是在岸上,在陆地。在渤海综合治理的标志性战役和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中,作为关键性一招,我们海陆统筹,以海定陆,水路统筹,以水定岸的原则,把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摆在优先的位置来推动,具体是“查、测、溯、治”这四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李干杰说,坦率讲,如果没有这次机构改革,还是像过去那样,环保不下水,不下海,海洋不登陆,水利不上岸,痛点不解决,相关的工作由于分散在各个部门,“查、测、溯、治”恐怕要真正见到实效是很困难的。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部的组建这一个改革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解决了过去长期以来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九龙治水,多头共治的问题,为我们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相关方面,在做好本级工作的同时,大力积极地指导帮助、支持、推动地方层面的相关改革工作,力图使改革不断地释放出红利,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对于改革的获得感。(据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3045799260886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