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直面社会热点 共谋发展良策

2019-03-04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小时,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吴伟仁、陈冯富珍、张云勇、余留芬、海霞、王宁利、潘碧灵、宋纪蓉、施一公等9位全国政协委员,回应各方关切。

  3月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小时,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吴伟仁、陈冯富珍、张云勇、余留芬、海霞、王宁利、潘碧灵、宋纪蓉、施一公等9位全国政协委员,回应各方关切。

  明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保证它的安全!”

  在回答关于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状态如何的问题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委员介绍,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再度唤醒,进入工作状态,目前状态良好。

  吴伟仁委员介绍,2019年年底有望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我国将成为第三个把月壤带回地球的国家;2020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在火星着陆并巡视探测。

  下半年5G手机上市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委员描绘了这样的场景:清晨,5G路由器用悦耳的声音叫醒你,通过在床垫上翻动的次数感知你的睡眠质量,然后连接咖啡机,自动送上一杯咖啡。早餐之后,再自动帮你预约一台无人驾驶汽车,规划一条最通畅的路线。到达办公室,你还可以利用5G网络,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召开远程会议……

  张云勇委员介绍,我国25个省市区正在进行网络试点。“下半年5G手机会零星上市,大规模上市要等到明年。届时大家就可以享受高带宽、高质量、高体验、高智能的5G业务。”

  有效治理山区污水垃圾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介绍,现在,岩博联村通过“人民小酒”和火腿产业实现了脱贫,村民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业就能有稳定的收入。

  在回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中遇到过哪些困难”的问题时,余留芬委员认为,现在国家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比较重视,抓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治理,但是在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人口居住环境比较分散,污水、垃圾处理起来难度大,投入资金也多,“所以我想,国家能不能专门针对这些贫困落后山区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措施?”

  余留芬委员表示,如果山区能够将污水和垃圾进行有效治理,将会更好地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近视眼防控更要关注学龄前儿童

  “我猜你的眼镜度数有400度。”面对提问的人民日报记者,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委员笑着说。

  当前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眼发病年龄小、患病率居高不下、度数深比例增加,王宁利委员认为,重点要做好“一增一减”。

  “‘增’是指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治疗近视既无‘神器’也无‘神医’,必须‘运动’和‘户外’二者兼备,才能起到预防效果。‘减’是指减少学生用眼负担。”在王宁利委员看来,重要的是全社会行动起来,“不能这个学校减,那个学校不减,或者学校减了,家里不减。”

  “小学的近视,表现在学校,但根源在幼儿园。近视眼防控要关注中小学生,更要关注学龄前儿童。” 王宁利委员说。

  故宫将建设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我要向春节期间没抢到票的朋友们说声抱歉。”

  今年春节,故宫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一票难求,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委员一上来先给大家道歉。

  针对当前我国文物修复保护人才匮乏的问题,宋纪蓉委员表示,故宫博物院未来将和一些高校合作,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实用型、符合文物保护修复需要的人才,也就是文物医生。相信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文化遗产将得到更好的保护,这就是我们的心愿。”

  尖端核心技术必须靠我们自己创造

  “西湖大学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高校。”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回答记者提问时坚定地说。

  中国的科学技术已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基础研究领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还需要更多原创性的突破。“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施一公委员表示。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