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增信心,迎难而上更从容

2019-03-04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更提振了人们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的体量和体质已今非昔比,经济发展基础牢,政策回旋空间大,抵御冲击能力强。

  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更提振了人们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的体量和体质已今非昔比,经济发展基础牢,政策回旋空间大,抵御冲击能力强。

  吕国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

  “2018年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吕国泉委员表示,这将进一步增强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吕国泉委员表示,党中央提出并实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是对经济走势的准确判断,也指出了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努力方向。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实际,需要继续做好稳预期工作,增强信心、促进发展。

  吕国泉委员建议,应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重大决策特别是涉及民生的政策出台前,既要广泛深入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更要听取基层群众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呼声要求,达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目的,以政策制定的透明度赢得群众的认可度;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加强对政策的宣传引领和释疑解惑,回应广大群众关切,为稳预期、增信心、促发展夯实群众基础。 (姚 进)

  张近东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代表一直对消费问题特别关注。在他看来,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十分重要。今年全国两会,他将再次提出拉动消费的相关建议,并把重点放在拉动农村消费。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但近年来,消费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张近东代表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消费增速也有所放缓,所以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和扩大消费市场,以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成为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近年来,我国乡村消费市场蓬勃发展,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呈现品质化、多样化的趋势。2018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达到10.1%,连续7年超过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农村消费市场重要作用不断彰显,今后农村消费环境要进一步优化,以培育和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只有发展新服务,创造新供给,才能更好满足包括农村居民在内的国民消费升级需要。”张近东代表说。 (曾金华)

  黎立璋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我们正在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实现生产效率最高、产品质量最好、资源能源消耗最少,实现生产效率和效益的双提升。”黎立璋代表说。

  近年来,面对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中央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明确了“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黎立璋代表说,随着去产能的持续推进,钢铁行业产能畸形扩张的态势得到有效控制,落后产能得到比较彻底的出清,市场供需失衡的面貌有效扭转,市场秩序趋于恢复,市场竞争趋于公平,行业发展更加规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并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这为钢铁行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信心。”黎立璋代表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努力向智能化要效益;继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生产效率和效益的双提升。 (林火灿)

  李香菊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

  “做好经济工作,稳定预期十分重要。”李香菊委员认为,尽管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保持战略定力,化被动为主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势头不会改变。

  李香菊委员认为,稳预期要科学研判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她说,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在可控区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同时我国的政策实施空间较大,调控工具多样,完全可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冲击。面对明显变化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采取各项有力措施,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

  李香菊委员表示,做好稳预期工作,既要看到经济发展亮点,还必须正视问题;既要看到总体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也要看到局部的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从容淡定地针对现实难题寻求解决之道。稳预期的关键之一是稳政策,并且在出台政策时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让全社会对未来有明确而稳定的预期,将各项改革政策更好地落到实践中。 (周 琳)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