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齐心协力共襄伟业——来自政协分组讨论现场的报告

2019-03-05 10:52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 齐心协力共襄伟业——来自政协分组讨论现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委员们认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报告主题鲜明,把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建推进新时代政协各项工作。”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叶青委员说,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责任,找准工作切入点,努力提升履职水平。

  2019年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一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必须讲政治、顾大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过去一年间扎实开展的学习、研讨、培训,让不少委员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参加了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的闫小培委员说:“我们边学习、边研讨,收获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为履职尽责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委员们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王培安委员表示,报告明确了建言资政的重点,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要突出反映民众心声,“应对新情况、新特点,我们要聚精会神开好会,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在锐意创新中提质增效

  互联网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方式可以很“潮”。创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了条件。

  来自全国总工会的李守镇委员认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非常便利。“动动手指就能掌握政协最新动态、查阅学习资料、进群讨论发言,还可以1分钟完成提案提交。我大致数了一下,开通才半年,移动履职平台就进行了10多次更新,这是全国政协提高工作质量、突出政协特色优势、坚持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的杜明燕委员在手机上下载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每一个主题,我都会发言,这种方式加强了委员们的互动,对问题的协商更深入全面了。”

  改革创新的精神,还体现在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上。相关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推动委员们做好“委员作业”,履职的深度广度明显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潘惠丽觉得,政协工作越来越实,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改革创新,对委员自身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是简单说说、议议,而是要多思考,建言有理有据。”潘惠丽委员说。

  在凝聚共识中团结奋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目标越是伟大,使命越是艰巨,就越要万众一心,奋发进取。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关键时刻,民革要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谋划,深入调研,提高履职能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委员说。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委员说,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通过建言资政,各种社情民意汇聚在一起,大家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就能更好地凝聚共识、解决问题,劲往一处使。

  面对决战决胜任务的紧迫性、艰巨性,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人民政协要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教育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朱永新委员在履职的同时,也向社会积极传递新教育理念。“帮助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特点、规律、方法,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可以帮助减轻家长的教育压力。”朱永新委员说。

  履职为民,才能把情况摸得更清、把问题找得更准、把建议提得更实,助推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政协委员黄利鸣的一段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调研要深入、要贴近百姓的重要意义。因为小孙女将要上幼儿园,他寻访了住所周边的10个小区,竟然没找到一所公办幼儿园,能够找到的几家民办幼儿园,学费最低的每月4000多元,最高的每月8000元。“这令我真切感受到‘上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在调研的基础上,黄利鸣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切实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提案。

  委员们表示,要拿出担当,调动智慧,同舟共济,投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努力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