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两会要闻 > 正文

“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八位一把手回应热点问题

2019-03-06 10:12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9时开幕。开幕会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如约而至。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9时开幕。开幕会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如约而至。

  10时许,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红毯两侧拉起了一条长长的红线,红线外站满了记者。记者区内,五层的铁架子被拿着长枪短跑的记者站的密不透风。

  “今天的部长通道正式开始,下面有请第一位部长上场。”11点05分,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出现在记者们的视线里。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点有哪些?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高风险金融机构如何处理?面对首个登台的部长,记者的提问直指当下热点。

  郭树清面带微笑,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去年以来,从银行保险角度推出了15条措施。

  “没有创新我们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未来将会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他还指出,虽然我国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有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旗号的金融乱象层出不穷,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等活动对企业和社会发展都十分有害,老百姓需在投资理财领域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记者们都很关注。对此,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中美磋商成果来之不易,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在继续磋商,更加需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假如中美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网约车是交通运输一种新的业态,它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网约车正在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目前,29个省(区、市)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247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对于存在的问题,李小鹏则表示,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网约车一定能够发展好、应用好、管理好、服务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李小鹏表示,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如果大家一起治理洋垃圾,这个问题就不成为问题;如果有的国家治理,有的国家不治理,洋垃圾走私这个问题永远都会存在。”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通道上表态,强化源头监管和后续的稽查,坚决打击洋垃圾的走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请问苗部长,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继去年向工信部部长苗圩提问,今年人民网的记者又一次把问题提给了苗部长。

  “总结起来就是‘四快一好’。”对于这个问题,苗圩胸有成竹。“第一个快,就是加快制造业创新能力的建设;第二个加快,就是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个加快,是加快融合发展;第四个加快,就是纾忧解困这项工作。‘好’,就是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自从组建以来,国家的商事制度改革明显加快,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去年以来,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突破和成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最突出的内容就是在企业的准入方面;第二个是产品准入方面;第三个方面是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方面。

  “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张茅表示,今年三个方面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法律法规。”

  粮食是永恒的话题,粮食安全同样是两会上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要在政策上让农民种粮有账算,让主产区政府抓粮不吃亏。“我们相信,有中央的重视和地方的支持,有广大农民和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会有保障的。”

  最后一个出场的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对于如何处理好两岸关系,推进对台工作,他指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势不可当。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两岸关系必将克难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今天的“部长通道”历时一个半小时,8位部长轮番上场,共回答了记者们15个问题。采访结束后,和几位记者在一起交流,大家都觉得,“部长们的回答很充分很坦诚,对尖锐问题不回避。”

  媒体记者诚意发问,部长们耐心解答,不光能回应百姓的期盼和关切,还能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释放两会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张铭芳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