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视觉两会 > 正文

【聚焦2019全国两会】别必亮:鼓励科学家出版科普读物 筑牢科学的“塔基”

2019-03-01 14:30 来源:华龙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别必亮提交的三篇个人建议中,有两篇与文化出版有关,一是为传承优秀文化,提出关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建议,二是关于以阅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提出出版行业要针对农村、农民、农业实际,出版更多人民群众愿读爱读之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记者 谢鹏飞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7日16时讯(记者 王玮)下月初,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准备情况如何?今年又将带哪些建议参会?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部分在渝的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仍然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关注的焦点。

  

  在重庆出版集团任职的别必亮一直在呼吁重点图书出版的问题,希望以此助推文化强国。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别必亮提交的三篇个人建议中,有两篇与文化出版有关,一是为传承优秀文化,提出关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建议,二是关于以阅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提出出版行业要针对农村、农民、农业实际,出版更多人民群众愿读爱读之书。

  “我提交的这些建议在2018年的工作中得到很好的回复,尤其是第三条建议,关于加大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在重庆市建设力度的建议。”别必亮称,关于自己提交的这一建议,已经得到了有效回复,从2016年起,将人工造乔木林中央补贴标准由300元提高到500元,封山育林每亩70元提高到100元,分别比原标准提高了67%和43%。

   

  别必亮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记者 谢鹏飞摄

  自己提交的建议得到高效的回复,让别必亮特别振奋,他更加坚定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交更贴进市民学习、生活的建议,文化领域的发展仍然是他关注的重中之重。针对目前国内市场引进国外的科普读物远比原创多这一现象,别必亮建议鼓励更多科学家出版科普读物。

  “通过我自己去调研、了解,发现目前国内的科普读物市场存在‘五多五少’的现象。”别必亮把发现的问题都记录在册:“因袭过往内容多,关注前沿知识少;知识介绍多,精神传播少;国外引进多,国内原创相对较少;跟风出版多,自主品牌少;少儿读物多,青年、成年人的读物少。”

  究其原因,别必亮也谈了自己的发现,很多科学术语对于科学家来说理解很容易,但需要将其转化成老百姓都懂的通俗表达,这一过程耗时长,而且有些科学家觉得写科普读物是“小儿科”,于是不屑于去做。此外写科普读物也未纳入科学家绩效考核等原因都是导致国内市场原创的高质量科普读物稀缺的重要原因。

  “如果把科学比作一个金字塔,那科普读物就是塔基。”别必亮表示,只有让更多老百姓通过科普读物了解科学、走近科学,让更多小朋友从小对科学感兴趣,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科学人才。

 


初审编辑:李颖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903015238065489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