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三大国展 > 最新报道 > 正文

历代全国美展溯源 山东美术馆带你欣赏中国画之美

2019-09-24 21: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年一度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如期而至,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首次落户山东,展览定于9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今日下午记者跟随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提前观赏本次展览的最终入选作品、进京作品及获奖提名作品。

   

  鲁网924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五年一度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如期而至,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首次落户山东展览定于9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今日下午记者跟随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提前观赏本次展览的最终入选作品、进京作品及获奖提名作品。 

    

  进入展馆,醒目的中国红撞入眼帘,展馆布置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张望向记者介绍,本次中国画作品展规模空前,共有604件展品,美术馆的全部展厅都将用以展览,到目前为止筹备工作即将完成。 

    

  走入一号展厅,正中整齐的陈列着此次“中国美术奖”的12件提名作品。据了解,山东省本次共有3件获奖提名作品,占提名作品总数的四分之一;在本次中国画展区遴选出的604件入选作品中,山东省入选60件,与第一名仅3件之隔,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在88件进京作品中,山东以入选18件高居第一位。 

    

  据记者了解,张也是此次全国美展作品的评选专家之一,他向记者透露,评选作品的标准之一便是作品的思想性,在馆中也可以看到有很多关于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扶贫等相关立意的作品;其次艺术表达形式也应符合时代的需求,很多提名作品都体现出了创新性,这也是此次展会的亮点。另外每幅作品的展签上都有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作者对创作内容的介绍。  

    

  全国美展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落户山东实属不易。”张说。申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除山东之外,还有湖南、江苏、浙江,都是经济实力雄厚文化资源丰富,人文环境优良的省份,竞争十分激烈。 

  山东省能够成功申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并非偶然,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明确表示全力以赴支持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的申办;二是亿万齐鲁人民的热切期待,山东浓厚的美术氛围,带动了社会各界对高雅艺术、高层次展览的强烈需求;三是山东文化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山东文化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山东美术馆完全具备承接全国美展的基础和条件;四是山东承办大型活动的丰富经验,山东承办过第十一届全运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积累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经验。 

    

  在此次中国画作品展展览之外,山东美术馆在四楼展厅做了历届全国美展的溯源,将从全国美展创立至今的12届作品进行梳理和汇整,这是全国首次历届作品的汇编,这将成为研究中国美术发展无比宝贵的资料。 

  与共和国相伴同行的全国美展,至今已走过70年的风雨岁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举办,既是中国当代艺术史的新篇,更是美术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书写的中国人民继续奋斗的当代视觉史诗。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