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反法西斯75周年纪念 > 红色故事 > 正文

洪振海: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

2020-07-01 14:47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5日下午,从滕州市区出发,沿着乡间公路疾驰一个多小时后,汽车驶入一个鸡犬相闻、炊烟袅袅的村庄——滕州市羊庄镇大北塘村。在村里一片空地前,车停了下来。这里就是洪氏家族墓地,居中最显眼的墓碑上,记者看到了洪振海的名字。

 

  2015年8月5日下午,从滕州市区出发,沿着乡间公路疾驰一个多小时后,汽车驶入一个鸡犬相闻、炊烟袅袅的村庄——滕州市羊庄镇大北塘村。在村里一片空地前,车停了下来。这里就是洪氏家族墓地,居中最显眼的墓碑上,记者看到了洪振海的名字。

  与大多烈士不同的是,洪振海牺牲后并未安息在烈士陵园,而是回到了这个他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

  “洪振海1910年出生在这个村子,但牺牲地不是这里,而是临沂黄埠庄。”陪同记者拜谒洪振海烈士的羊庄镇武装部副部长张开华介绍道,“洪振海家境贫苦,所以很小就跟着父亲到路矿谋生。”

  在路矿,因为经常跟火车打交道,洪振海练就了飞登火车的本事,人称“飞毛腿”。如果没有日军侵略,洪振海或许一生只是个路矿工人,但历史不容假设。

  1938年3月,日军占领枣庄。两个月后,洪振海毅然赴峄县参加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这年10月,他受命返回枣庄建立情报站,并任站长。

  1939年10月,获知敌人将从枣庄火车站运出部分武器弹药,洪振海当机立断,决定将其截获。他率领几名会爬火车的情报员,事先埋伏在铁路两旁。当装载军火的火车开出枣庄站后,洪振海等人飞身爬上火车,截获机枪两挺、步枪十余支及子弹两箱。

  1940年2月,苏鲁支队创建鲁南铁道队,委任洪振海为队长。当年7月,为了统一领导,鲁南军区决定,将活跃在鲁南铁道线上的三支铁道队合编为鲁南铁道大队,即举世闻名的枣庄铁道游击队,洪振海任大队长。

  洪振海的脾气不好,他的妻子李桂贞说他“发起火来会指着别人的鼻子骂娘”,《铁道游击队》作者刘知侠说洪大队长讲话“连嚼带骂”。但洪振海仍然深受队员们的拥护和爱戴,他的继任者刘金山曾道出个中原委:洪大队长把队员视作亲兄弟,每次战斗,他总是不避艰险,冲锋在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由于出身贫苦,深知百姓疾苦,洪振海对老百姓“爱得深沉”,与当地群众结下了“鱼水般的亲密关系”。这也为他赢得了“老洪”“洪大哥”等亲切称呼。

  在洪振海的带领下,鲁南铁道大队在敌人严密控制的铁道干线、枣庄矿区和微山湖区,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

  1941年8月,与运河支队联手攻克微山岛,俘敌百余人;

  10月,派出部分骨干成员,化装成伪军进入临城火车站,击毙特务头子高岗;

  11月,在沙沟车站摘下敌3节尾挂车厢,缴获布1200余匹、军服800余套;

  ……

  就像影片《铁道游击队》插曲所唱: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闯火车那个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在枣庄市薛城区铁道游击队资料馆,记者偶遇东北大学赴山东社会实践团的一群大学生。在他们看来,“洪振海有勇有谋,豪情万丈,他所参与创建和带领的鲁南铁道大队的抗日壮举,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胆识。”

  由于叛徒告密,1941年12月的一个风雪之夜,数百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鲁南铁道大队驻地黄埠庄。洪振海在率部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此时,中共鲁南铁道大队党支部已通过了洪振海的入党申请。洪振海牺牲后,鲁南军区政治部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虽然从敌人那里截获的钱财可以“成麻袋地装”,但洪振海却从来不取分文。洪振海牺牲后,战友们打开他的小破皮箱清点遗物,发现里面只有一双布鞋、一双白布袜子、两件褂子。而这,就是这位鲁南铁道大队大队长生前全部的财产。

  (本报记者 庞清杰 通讯员 王宏伟)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洪振海;火车;
猜你喜欢
./W020200701533917395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