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反法西斯75周年纪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曾经的阿胶门店,暗藏秘密机关,它是山东的“红船”

2020-07-01 15:26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五龙潭公园内,有一栋老商铺式的二层建筑,这里曾是东流水街105号的阿胶门店,当时周边是一条人声鼎沸的街区,市井的嘈杂正好掩盖了位于该店铺二楼的中共秘密机关办公室,而这里也被喻为山东党组织的“红船”。

  在济南五龙潭公园内,有一栋老商铺式的二层建筑,这里曾是东流水街105号的阿胶门店,当时周边是一条人声鼎沸的街区,市井的嘈杂正好掩盖了位于该店铺二楼的中共秘密机关办公室,而这里也被喻为山东党组织的“红船”。

   

  神秘的阿胶门店暗藏玄机 

  东流水街东靠护城河,西靠五龙潭,因为溪流纵横交错,一度被称为“船巷”。后来,有人在这里开始制作售卖阿胶,渐渐地,这里就成了阿胶一条街,后来才正式命名“东流水街”。

  “东流水街105号这键阿胶门店周边有非常多的工厂,十分便于组织和储蓄工人力量,同时,店铺门前的街道四通八达,方便疏散与撤离。”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的工作人员介绍,1921年,王尽美和邓恩铭便租下了这一间商铺,做起了收售阿胶的买卖。

   

  表面上看,这间商铺与其他商铺并无什么不同。可每当深夜,商铺二楼就会亮起一盏油灯,一些行色匆匆的年轻人会悄悄来到商铺的院落门口,轻轻叩开院门,然后悄悄走上二楼,低声在屋里交谈,再匆匆地离开。

  在外人看来,租下商铺的两个年轻人,总是很忙的样子,他们时常四处奔波,但是没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这也难怪,与街上其他商铺的人不同,这两个人忙的不是生意,而是事业,一项神圣的事业为整个齐鲁大地播撒下马克思主义的种子。

  据了解,当时,邓恩铭化妆为帐房先生,出入期间,密议山东各地党务工作,王尽美则常作教师装扮,一入105号,数日不出,草拟文稿,油印党刊,与外地同志接谈。

  任弼时等中央领导曾在此居住 

  1921年春,经过王尽美、邓恩铭等的努力,在北京、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影响和帮助下,济南早期共产党组织秘密诞生了,其成员至中共一大前,已发展到8人。

  同年6月,王尽美与邓恩铭同时接到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通知,并在次月到达上海,随后参加了中共一大。一大之后,回到济南的王尽美与邓恩铭继续开始宣传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共产主义。而坐落在东流水街的这家商铺,则成了当时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的秘密办公点,而这幢二层的小楼也见证了山东早期共产党员鲁伯峻等人的入党宣誓,任弼时、邓中夏、关向应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也曾在这里居住并且聆听工作报告。

   

  唱《空城计》脱险智斗警察特务 

  王尽美一直是一个大胆心细的人,他永远不乏勇气与机智,在建立了这个秘密工作点之后,两个人开始在这里油印党刊,制作宣传进步思想的小册子,而且他们还大胆的到群众中去做演讲,宣传共产主义。

  曾经有一次,王尽美等人来到趵突泉进行宣传,正当人们围住他们聆听演讲时,警察赶来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王尽美反而表现得相当镇定,他走上台拉起二胡,自弹自唱了一曲京剧《空城计》,当警察特务们闯进圈子时,王尽美正字正腔圆地“陶醉”在《空城计》中:“我正在城楼观山景,却听得城外乱纷纷……”

  面对警察特务们的盘问,王尽美更是机智过人,当警察质问王尽美煽动工人闹事时,王尽美反问:“我在这里唱《空城计》,就能煽动工人们闹事,那北京的谭老板、余老板岂不早就被关进了大牢?”查不到任何问题的警察特务们只好悻悻而去。

  一砖一瓦仍是百年前原貌 

  东流水街105号,也就是王尽美邓恩铭等人建立的这个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的秘密办公点,见证了共产主义思想在济南以及在山东地区的产生、发展和兴盛,它不仅仅是山东地区早期党员的入党宣誓地,还是红色思想在山东生根发芽的地方。

  1985年五龙潭公园建立时,虽然周围的民居被拆除掉了,但是人们却保留了这幢二层小楼。如今走上这幢小楼你会发现,这里的房间仍按当时面貌,摆设着桌、椅、茶具、办公用品等,还保留了王尽美和邓恩铭等人曾使用过的一些器具以及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第一面党旗。“基本上除了加固之外,我们没有动过这幢小楼里的任何东西,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百年前的原貌。”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到,“可以说,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就是从这里燎原整个齐鲁大地,这栋小楼就是我们山东党组织的梦想的红船。”

   

  (据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商铺;
猜你喜欢
./W0202007015574855602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