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反法西斯75周年纪念 > 红色故事 > 正文

理琪: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

2020-07-01 14:50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5年8月4日,微风拂面,细雨斜织,山东栖霞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踏着烈士纪念堂后的台阶,记者来到理琪烈士墓前。

 

  2015年8月4日,微风拂面,细雨斜织,山东栖霞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踏着烈士纪念堂后的台阶,记者来到理琪烈士墓前。

  “理琪墓建于1945年,位于陵园中轴线上,是陵园主体建筑之一。”陵园管理处宣传科科长鞠明珠告诉记者,“这凸显出理琪在胶东革命史上不可替代的地位。”

  理琪,原名游建铎,1908年出生于河南太康一个地主家庭,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曾在江西、上海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5年,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加深。这年11月29日(阴历十一月四日),胶东人民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举行了大规模的“一一·四”暴动,但暴动被血腥镇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1936年,理琪临危受命来到胶东。”鞠明珠说,“他重建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并被选为特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文登、牟平、荣成等地的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

  理琪的亲密战友张修己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这样描述那时的他,“理琪有胃病,经常吐酸水,身体也较瘦弱,但他始终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像一团炽烈的火。”1936年11月,由于叛徒告密,理琪被捕入狱。卢沟桥事变后,理琪在党组织的营救下出狱。1937年12月24日,理琪组织和发动天福山起义,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任司令员。

  1938年2月初,日军3000余人自青岛侵占烟台,进而东犯,成立牟平伪政权。为打击日军的侵略气焰,2月13日拂晓,理琪率部队一举拿下牟平城,大小汉奸头目悉数被俘。

  “奇袭牟平后,部队押解着俘虏撤出牟平城,理琪等20余名同志撤至城南的雷神庙,研究下一步行动计划。”烟台市牟平区档案局史志科科长祝清民介绍说,“不料,闻讯赶来的日本海军陆战队百余人将雷神庙围了个水泄不通。”

  如今的雷神庙坐落在烟台市牟平区一条宽阔的马路边,庙外车来人往,好不热闹,庙内红墙绿草,一派生机,早已不见了往日的炮火硝烟,但透过庙里一块不足一平方米雨搭上的138个弹孔,通过雷神庙战斗亲历者的回忆,记者仿佛仍能听到当年的隆隆枪炮声。

  “敌人的机枪,从四面八方朝我阵地猛扫……理琪同志就在指挥战斗的过程中,不幸小腹中弹,扑倒在地。”亲历雷神庙战斗的田野在回忆文章中写道。理琪不顾身负重伤,继续指挥战斗:“同志们,占住墙角,坚决抵抗!我们要准备流尽最后一滴血!”战至天黑,外围部队赶来支援,战友们背起负伤的理琪,乘着雪夜,胜利突围,但理琪却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30岁。

  “雷神庙战斗中,理琪等20余人与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本海军陆战队100余人鏖战近8个小时,共毙伤日军50余人。”祝清民说,“这次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更加坚定了胶东人民抗日的决心。”

  (本报记者 庞清杰 通讯员 贾玉省)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W0202007015345573141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