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反法西斯75周年纪念 > 权威评论 > 正文

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

2020-08-27 1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璀璨篇章。

  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璀璨篇章。尽管距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已整整74个春秋,但这一充满苦难辉煌的胜利进程,已成为难以忘却的集体记忆铭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鉴,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珍爱和平。回顾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生死大决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历史经验更显弥足珍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而生生不息,原因就在于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起抗争。在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面前,中华民族精神更是迸发出磅礴力量,升华至全新高度。在爱国主义大旗之下,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展开第二次合作,形成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新局面;海内外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国家和民族而战,为荣誉和自尊而战,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爱国主义篇章。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是抗战中涌现出的英雄群体代表,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等是抗战中为国捐躯的杰出抗日英雄将领。今日之中国,早已今非昔比,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但仍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这是我们民族不断走向辉煌的动力和源泉。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近代以后,勇敢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外来侵略的反抗,但由于政治腐败、一盘散沙,缺乏一个革命的、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反侵略斗争多归于失败,甚至“不败而败”。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在民族危亡历史关头,勇敢而坚定地承担起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重任。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抗日号角,最先提出抗战主张,最先制定抗日救国纲领,最先派出武装力量走上抗日前线。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积极倡导和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真正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胜利。

  人民战争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抗击外敌侵略的正义的民族战争,不是哪一党派、哪一团体或哪一人的事,而是中华民族的事,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事。民族战争不依靠人民大众,终将难以取胜。只有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加到民族抗战中来,才能形成抗击侵略者的铜墙铁壁。全面抗战伊始,中共中央即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张实行全国人民的总动员,使抗日战争成为真正的人民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下,中国各阶级、各阶层和社会团体的一切进步力量,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壮阔场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使游击战大显神威,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战斗力得到极大发挥,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等多样战法层出不穷,使敌后战场成为抗日主战场,创造出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新时代条件下,不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人民战争仍然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要把握新时代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探索和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相互支持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有利因素。德意日法西斯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最邪恶的势力,世界正义力量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凶恶的敌人;只有联合起来,才能赢得战争胜利。中国人民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打乱了日本的侵略步骤,为同盟国实施“先欧后亚”提供了坚固支撑;中国支持亚洲国家的抗日斗争与民族解放,成为东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坚强核心。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和世界进步力量的宝贵支持,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血洒中国碧空的苏联志愿航空队、冒险开辟支援中国军队作战的美国飞虎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救死扶伤的白求恩是典型的代表,许多反法西斯英雄永远长眠在了中国的土地上,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宝贵贡献!如今,和平与发展早已成为世界主流,但霸权主义仍不时兴风作浪,军国主义阴魂难散,但只要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一定能够永葆世界和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