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重磅评论 > 正文

倡导饮食文明,建设“节约中国”

2020-08-21 14:16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值得祝贺的是,今年我国在“前有新冠肺炎疫情,后遇洪灾旱灾”的背景下,夏粮再获丰收。据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疫情之下,夏粮喜获丰收,再次增强了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应该说是一件国家大事,但我国餐饮业严重浪费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有些地方请客吃饭餐盘叠置,一桌菜竟达三四十道之多,满桌餐盘挤压大量剩菜,惨不忍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我国不少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依然存在温饱问题,严重浪费现象与贫困地区的温饱问题形成强烈的反差,应该通过法律、宣传、纪检、科研和文化等多种途径去改善饮食文明,以减少并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运用法律手段,杜绝餐饮浪费现象。餐饮业的主管部门要加快制定杜绝餐饮浪费的法律条文,包括饮食业杜绝浪费管理的法律条文和顾客用餐浪费处罚的法律条文,以法律的形式制止饮食业严重浪费的现象。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和广告大力宣传饮食文明的意义,给出杜绝饮食浪费的建议措施,以增强全民餐饮文明的法律意识。

  提倡文化消费,建全公民消费意识。文化消费意识淡薄应该是目前我国各地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由于公民文化消费意识淡薄,往往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吃喝玩乐上,这是造成餐饮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文化部门和媒体应大力宣传文化消费,把公民的消费意识逐步从吃喝玩乐转移到物质消费与文化消费并行的轨道上来,努力将公民的消费注意力从过分重视餐饮消费转移到文化消费上来。

  提高科研投入,提出科学饮食办法。从事食品和营养学研究的有关科研部门,应精心研究中国传统餐饮的科学化问题。结合中国饮食习惯,从营养学、经济学等角度考虑,研究出一系列有关中国餐饮的科学方案,并向社会推广、试行。逐步消除餐饮中的弊端,以减少我国餐饮业存在的浪费现象。

  加大纪检监察,杜绝公费餐饮浪费。从党纪、党风和廉政建设的角度,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从经济源头上把握好因公费请客造成的餐饮浪费现象。

  减少餐饮浪费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这项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通过多种途径改善饮食文明,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培养人们勤俭节约的习惯,真正建设出一个“节约中国”。


初审编辑:王雅茜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