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十四五专题 > 热点评论 > 正文

巨头携手入局商业高速充电市场 绿色物流蕴含“新基建”机遇

2020-09-30 16:07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悉,9月28日,国网旗下上市公司国网信通同三峡清洁能源基金及深圳惠程科技等共同出资设立思极星能科技(四川)有限公司。

  据悉,9月28日,国网旗下上市公司国网信通同三峡清洁能源基金及深圳惠程科技等共同出资设立思极星能科技(四川)有限公司。

  国网信通相关人员表示,思极星能将依托国家电网、三峡、惠程科技的资源、资本和技术优势,致力于解决物流企业、车队、司机面临的“换车难”、“充电难”、“找货难”诸多痛点,着力发展绿色、智慧的物流生态,建设新能源运营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充换电综合服务场站,围绕“人、车、桩、货、站”打造现代智慧物流服务体系。预计未来五年,思极星能会将业务扩张至20余个城市,累计运营充电场站数量达到近万座。

  据惠程科技市场人员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居全球第一,但总量上仍严重滞后于“十三五”规划要求,其中适合营运需求的高速充电桩仅15万台。按目前政策要求,未来五年仅物流城市配送车辆清洁能源化,即会产生超过350万辆新增电动城配车辆及超过110万台高速充电桩的刚需,对应超过2500亿的建设市场及数千亿的售电市场。

  惠程科技总裁王蔚指出,近年来国内电动汽车的发展基本符合原定计划,但是充电桩建设却远远落后于规划,其中有技术的原因,也有机制的限制。高速充电桩产业需求既是机遇,也是发展命题上的重大缺口,需要更为强劲的、市场化的力量,在运行机制、商业模式、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持续推动。此次国网与三峡集团的联动,应被视为这一问题走向解决的重要力量,引入惠程科技等行业知名民企,通过混改组建市场化团队,也展示了央企在市场化改革,在机制创新上的决心。

  时下,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时点,思极星能的成立契合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央企通过混改引进社会力量,推动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并响应“新基建“号召,积极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高越)


初审编辑:王冰姿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