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十四五专题 > 山东势能 > 正文

决胜2020 全面小康看日照|莒国古城:留住城市的“根”与“魂” 打造历史文化之城

2020-09-30 16:18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数十米高的脚手架上,建筑工人娴熟有力的身影穿梭在每个角落。在莒国古城施工现场,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抒写着莒城恢弘的气势。9月24日,“决胜2020全面小康看日照”中央级新闻媒体、知名商业媒体、省级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莒国古城,一张深藏在千年古城的文化画卷在这里展开画轴。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数十米高的脚手架上,建筑工人娴熟有力的身影穿梭在每个角落。在莒国古城施工现场,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抒写着莒城恢弘的气势。9月24日,“决胜2020全面小康看日照”中央级新闻媒体、知名商业媒体、省级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莒国古城,一张深藏在千年古城的文化画卷在这里展开画轴。

  莒县是千年古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历史上三度成国。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近4000年的银杏树、刘勰故里、“毋忘在莒”故事……都在这里上演。

  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旅游资源是文化传播的重要依托。莒国古城自开工以来充分发扬工匠精神,致力于打造独具文化魅力的传世精品工程,以古城为载体,进一步以文化为吸引,以旅游带动人流,以旅游促进消费,推动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

  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但是,怎么融是关键。莒国古城工作人员朱庆波介绍,让文旅体验更有品质、更富韵味,其中的重要载体便是古城景点的开发运营。莒国古城坚持“文旅商”融合的规划思路,十大文化景点散落其中,不止于静态展示,更多的是动态呈现的新业态和新场景。

  幢栋林立,加紧建设的各个建筑项目一下子吸引了采访团的视线。采访团来到莒国古城展厅,听工作人员对各景点的规划讲解并观看了莒国古城宣传片,“太震撼了!项目庞大而精致,古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建设莒国古城,深入阐发莒文化,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不仅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世世代代莒县人的梦想。“期待莒国古城建成以后能够给莒县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引来八方客人宣传莒文化,传播莒文化,使莒县人民的幸福指数更高!”莒县市民贾立明说,不少莒县人每天关注古城建设进度,“我们是真盼着古城早日开城,我们也好邀请外地的朋友来莒县看看,咱们的莒文化多么精彩有魅力!”

  莒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莒国古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红告诉记者:“莒国古城按照5A级景区打造,将原来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变成了水系环绕、意境优美的旅游景区,带动县域文旅产业高质量提升。古城建成后,能够承载300多家商铺,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对于传承弘扬莒文化、带动全域旅游、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文旅融合的新型业态,为莒县旅游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开展交流互鉴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

  莒县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莒国古城项目的建设,并通过加强文化遗存保护,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如今,莒国古城成功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三个重大项目库,是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通过推进融合发展,推进城市的“文”与“产”,与中央戏剧学院等高等院校和有关专业公司深入合作,文创紧紧围绕莒文化核心,凸显“毋忘在莒”这个主题;通过打造文旅品牌,做强城市的“强”与“优”,立体展现春秋、汉、唐、明清多种建筑风格,打造一座厚重隽永的历史文化之城。

  流水汤汤,满渠东流。从历史中走来的莒国古城,用它的魅力讲述着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风貌、新成果、新经验,也不断触发着接续发展的新项目、新思路、新创意。沭河景观串珠成链,历史遗存随“城”焕新,文旅产业应“莒”而生。莒文化沉淀着深厚的历史记忆,是一个时代风貌的浓缩,莒国古城用雄姿英势摊开了一张莒文化地图,这条滚烫流动着的千年文脉,将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记者 平可心 杨玉烁 崔益萌)


初审编辑:王冰姿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古城;文化;莒县;旅游;融合;景点;遗存;山东省;媒体;经济增长点
猜你喜欢
./W0202009305897885547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