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 焦点新闻 > 正文

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

2020-11-13 13:4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十四五”时期及更长一段时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十四五”时期及更长一段时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必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引领。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的重要法宝。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我们要紧紧牵住新发展理念这个牛鼻子,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于供给侧,供给侧的质量决定了整体经济的高质量。而供给侧的高质量,又取决于要素的有效供给质量。因此,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要素的供给质量。增加劳动的有效供给,通过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完善劳动力市场、保护劳动者权益等,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激发企业活力;增加资本的有效供给,按照市场需求,供应投资回报率较高的资金、股票、债券、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基础设施等;增加企业家管理的有效供给,重视企业家的作用和企业家精神的提振,提高企业家的管理水平;增加政府管理的有效供给,通过政府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等,促使政府提供更多的有效管理和服务。

  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国在新的比较优势下的自主选择。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使新发展格局有持续、安全、高效、稳定的动力源和支撑面;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内需更好地成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要坚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托国内强大市场,使我国成为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沃土,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必须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质量变革是主体,要通过质量变革,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质量变革既包括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也包括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素质,是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前提和质量基础,是高质量发展空间和环境的基本保障。效率变革是主线,要通过效率变革,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效率变革要求以体制机制革新,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提高技术效率、收益效率和投入产出比,从而带动产业整体效率提升;摒弃先污染后治理和边污染边治理的老思路,提高土地等能源资源的集约利用水平,减少资源消耗与生态破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生产要素利用的增效,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和简政放权,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动力变革是基础,要通过动力变革,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变革就是实现我国发展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必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质量发展,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而提出的。过去,我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民生活水平很低,很多人口处于贫困状态,供给短缺是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快速发展。当时,发展是硬道理更多表现在速度上,规模和速度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比质量和效益更重要。而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发展虽然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人民对发展的要求已不再只是满足基本的生存或温饱需要,而是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发展是硬道理的内涵不再是规模和速度,而是质量和效益。而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十四五”时期及更长一段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