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最美逆行 > 正文

武汉战疫,他们都是真心英雄

2020-04-17 20:44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些天,不少援鄂医生结束14天隔离期“出舱”,在鲜花和掌声中,终于回家了。

  鲁网4月17日讯 这些天,不少援鄂医生结束14天隔离期“出舱”,在鲜花和掌声中,终于回家了。 

  与此同时,武汉市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及死亡病例,病亡人数核增1290人。新闻发布会上说,未能及时准确统计,正是因为疫情早期病人激增,导致医疗资源挤兑,收治能力严重不足,有些患者没有入院治疗,在家中病亡…… 

  令人心恸的回顾,更让人感念挺身而出的勇士。国有大疫,四万医者逆行,挽狂澜于即倒,解武汉于危难,扼住了新冠的“咽喉”,让武汉复苏,让中国安全。难怪,武汉百姓以最高礼遇送别他们,各地用最高荣誉迎接他们。中国摄协还为他们每一个人留下肖像。 

  国之魂魄,民之肝胆——这一切,他们当得起。 

  令人动容的是,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第四批援鄂领队胡伟国捧着鲜花自问自答:谁才是真的英雄?他说,我们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我们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那一角,阳光、鲜花、麦克风、闪光灯总是向着我们,而真正的英雄,是从未露出水面的后方员工、队员家属、英雄的武汉人民”。他还详细叙述了武汉同济医院的医者,“当初将抗疫舞台留给我们,自己甘作配角”“现在我们在上海的宾馆休整,他们仍穿着密闭的隔离衣坚守病房”,他还提及那些可敬可爱的武汉人,细心照顾他们的清洁工、司机、厨师,和曾经是耐克小老板、彼时却跟在他们身后随时拖干净地板的志愿者…… 

  是的,武汉当地一线抗疫的“他们”,和四万逆行者一样,同为真心英雄。 

  他们,是还在留守病房的医护人员,是武汉基层社区工作者,是终于离汉返乡的志愿者或务工人员,是曾冒死在污染区工作的清洁工,是以中国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他们是一座巨大的“冰山”,在水下沉默,或许刻意避开了镜头,或许无奈离开了公众关注的视野……但我们却不能选择失忆,轻易遗忘。 

  比如,武汉本地医护人员,他们最早在疫情未明的情况下与病毒以命相搏,拼死救人,付出了3000多人感染、数十人牺牲的代价。逆行者返乡,武汉医者应该得到同样的荣誉,同样份量的褒奖,同样让我们知道他们奋战时的模样,也同样要把他们的名字擦得锃亮。 

  他们,和逆行者一样,托举了我们眼下的岁月静好。 

  他们有赤子心肠,也有舍我其谁的家国担当。同时,一些身处社会底层的“他们”,或许还有衣食之忧、欠薪之恼、被歧视之苦。 

  请记住他们,当拍照的时候,给他们留一点内存;请记住他们,当评职称或转正的时候,给他们留一个名额;请记住他们,当发放疫情期间薪水和补贴的时候,不要寻找理由克扣;请记住他们,当他们离汉返乡时,不要报以歧视和嫌弃的目光;请记住他们,在他们用勇毅投我们以温暖的“木桃”,让我们报之以感恩的“琼瑶”,唯其如此,家与国方能“永以为好”。 

  家和国的荣光,扛在所有英雄的肩头。在人群中,“他们”或许平凡如你我,但在国疫横行的一刹那,是他们挽救武汉、护卫你我。拒绝遗忘和冷漠,永远铭记并感恩,将所有牺牲和奉献,深藏在亿万国人的记忆,家和国的荣光才更加熠熠生辉,今后的英雄才更有冲锋陷阵的不竭动力和强大支撑。 

  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英雄,或就在我们的身边。当他走过,请给一个灿烂的笑脸;当他开口,请由衷地说一声:谢谢。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英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