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1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两会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规范农村小学德体美教学

2021-03-11 10:47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河南省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学生们最盼望的就是每周一节的美术、音乐和体育课。尽管美术课缺乏画材、音乐课没有乐器,体育课囿于场地,且都由非专业教师任教,但并不影响学生们对这些课程的喜爱。

  在河南省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学生们最盼望的就是每周一节的美术、音乐和体育课。尽管美术课缺乏画材、音乐课没有乐器,体育课囿于场地,且都由非专业教师任教,但并不影响学生们对这些课程的喜爱。

 

  观音堂小学在开展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中的窘境,是目前不少农村小学面临的问题:专业师资缺乏,硬件设施短缺,相关课程开设不足,素质教育存在“欠账”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龚立群将目光聚焦于上述问题:“建议规范农村小学德体美教学,保障农村儿童全面发展。”

  当前我国正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龚立群表示,就此而言,需着力推进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美术教学的全面发展。

  但龚立群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美术教学的总体状况不理想,与国家对德育、体育和美育工作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农村小学的德体美专职教师数量少,兼职教师由于缺乏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效果差,且德体音美的教学评价流于形式,‘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做样子’。”龚立群表示,如此问题,导致相关课程在农村学校难以开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开放大学副校长马玉霞也有这样的担忧:“虽然全国96.8%的县级单位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但是,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乡村学校优秀教师缺失、基础教学设施落后、优秀教学资源匮乏、信息化教学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

  解决农村小学素质教育“欠账”窘境,龚立群建议增加农村小学教师编制,尤其是德育、体育、音乐、美术科目,且可借助国培计划专门开展小学德体美教师培训,并鼓励兼任这三科教学的老师考取第二教师资格证。

  针对乡村学校美育教师短缺现象,马玉霞则建议创新“互联网+美育”的教学模式,破解美育教育难题。“实现一根网线、一块屏幕,让优质教育资源翻山越岭,使乡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她还说,要鼓励城乡结对帮扶,建立城乡教育集团或城乡学校共同体,明确责任、加强交流,让优秀师资、优质教育资源在一定区域内流动起来。

  “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倒逼农村小学重视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学。”龚立群还建议,教育部门要硬性要求农村小学开齐开足德体音美课程,强化这些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评价,将知识、技能、情感等纳入测评指标,建立农村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

  “此举有利于保障教学效果。”龚立群表示。

  作为教育工作者,观音堂小学校长王变变十分清楚德体音美课程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这些课程的开设,是希望学生们能陶冶情操,发现美,塑造更加健全的人格。”她介绍,学校除了正常的德体音美课,还利用“班班通”播放优质课件,利用网络搜集资源供学生学习,协调当地的非遗传承人、豫剧爱好者进校园等。

  当前,王变变最大的心愿就是学校能拥有专业的德体音美教师,不辜负学生们对这些课程的喜爱。“即使暂时无法解决人员问题,能不能有城市学校和我们结对子,对我们教师进行培训呢?”(韩章云)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103113893367777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