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1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不负重托担使命,同心迈向新征程

2021-03-11 21:15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蓬勃的希望在春天升腾,奋进的力量在心中激荡。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凝聚起不懈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新华社社评:不负重托担使命,同心迈向新征程——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之际

  蓬勃的希望在春天升腾,奋进的力量在心中激荡。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凝聚起不懈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次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从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深刻阐述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要求,从号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增进民生福祉的思考与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制度好不好,实践来检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本次会议期间,简朴清新、务实高效的会风贯穿始终。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查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积极担当作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卡脖子”难题、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问题建真言、献良策,提出议案473件、建议等约9000件。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切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以及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切实加强监督、代表、外事工作和人大自身建设,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非凡事业,必用非常之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就能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无论是扎根基层、深入调研,提出接地气、有价值的真知灼见,还是会场里的认真审议、建言献策,或者是“代表通道”上回应社会关切的“隔屏对话”,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份份沉甸甸的议案,一次次坦诚的建言,凸显人大代表心系人民、尽心尽责的使命担当。新征程上,更加需要人大代表发挥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牢记初心使命,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心声,提升履职能力。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三牛”精神,凝心聚力加油干,为把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