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国科学家获搞笑诺贝尔奖

2010-10-04 08:08:4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0年度搞笑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在哈佛大学举行,日本公立函馆未来大学教授中垣俊之等人因发现黏菌具有建立高效运输网络的能力获得了“交通规划奖”。

  研究人员在与日本关东地区形状相同的容器内培养多头绒泡菌,模拟关东地区36个主要车站和东京的交通。结果多头绒泡菌形成了最为经济的运输网络,甚至比实际的铁路网更优秀。这项成果因被认为可供人类借鉴而受到好评。中垣俊之在颁奖仪式上诵诗一首:“我不过是一只变形虫,但是能够分辨复杂的道路,并且能够建立交通网。”会场上响起一片大笑声。

  获得本年度搞笑诺贝尔奖的还有:坐云霄飞车可减轻哮喘症状——两名荷兰科学家获医学奖;骂脏话能舒缓疼痛——3名英国学者获和平奖;中国科学家也榜上有名,他们和英国研究人员共同发现果蝠交配时也会口交,被授予生物奖。

  搞笑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从1991年开始每年颁奖一次,评委中有些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其目的是选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

责任编辑:宋宪霞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