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NASA将测试“史上最大降落伞” 为上火星做准备

2015-06-05 08:3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定于4日测试一组超音速飞行器减速装置,包括一顶直径30米的降落伞。如果试验成功,这一“史上最大降落伞”有望应用于未来载人飞行器登陆火星。

  首次亮相

  试验定于美国东部时间4日下午1时30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在夏威夷附近太平洋上空进行,NASA将实时直播试验过程。

  记者从NASA官方网站了解到,这次试验主要测试3个装备:飞碟状的“低密度超音速减速器”,形似甜甜圈的“超音速充气型空气动力学减速器”,以及直径30米的“超音速环帆降落伞”。

  其中,“超音速环帆降落伞”首次接受测试。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顶“史上最大降落伞”的目标是把飞行器速度“从2倍音速下降到音速以下”。

  “我们想看看这个降落伞能否在超音速飞行中成功打开并使飞行器减速,”声明说。

  按照喷气推进实验室设计的试验过程,这组装置将由一个巨型气象气球带到太平洋上空大约3.7万米的高度,升空过程预计持续2到3小时。随后,气球分离,飞行器由火箭推动,继续升高到海拔5.5万米左右,并加速到超音速。

  飞行器速度提升到3倍音速时,减速试验开始。首先,减速器充气,使飞行器速度降至大约2.4倍音速;然后,降落伞打开,使飞行器速度降到一定程度后落回太平洋。

  从飞行器与气球分离到落回海面,预计花费大约40分钟。

  这次试验原本定于2日进行。由于相关海域天气状况不佳、海浪过高,试验人员难以寻找并取回落回海面的飞行器,试验推迟到4日。NASA预计,这次试验窗口期可能持续到本月12日。

  目标火星

  “超音速环帆降落伞”的应用目标在于载人登陆火星等任务。

  其实,早在“海盗”火星探测器1976年登陆火星时,美国航天局就已经开始考虑用降落伞给飞行器减速以安全降落。不过,由于火星大气稀薄,载重量大且快速运动的飞行器要想安全降落,对降落伞的强度要求尤其高。

  NASA2014年测试过一种“超音速盘帆降落伞”,以失败告终。这种降落伞充气效果没能达到预期,在高速和高海拔下破碎。

  NASA说,研究人员从那次失败中“获得关于降落伞充气基本原理的重要领悟”,目前测试的是“更先进、新一代”降落伞技术。新技术要确保载有宇航员和数月食物等供给的“重量级”飞行器平稳着陆火星,以助NASA实现在本世纪30年代把人类送上火星的目标。

  这次测试中的“低密度超音速减速器”重3088公斤,是NASA现有机器人火星探测器重量的大约两倍。(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