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科学家:NASA探测器可能意外毁掉了火星生命证据

2018-07-13 09:4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们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行星》上撰文称,美国宇航局(NASA)发送到火星上的一些探测器可能毁掉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证据。

  报道称,科学家们所说的探测器指的是NASA在40多年前送往火星的“维京1”号和“维京2”号。它们主要任务是分析火星土壤样本,寻找生命的关键组成部分——有机分子。不过它们并没有找到外星生命证据,最终只得“空手而归”。

  然而,今年“好奇”号火星车却在火星上找到支持生命存在的证据,确定了火星上存在支持生命的有机物。这不得不让科学家们开始对“维京”号计划中两个探测器数据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科学家们发现,在火星土壤里有很多高氯酸盐,这些化合物有很高的化学活性。科学家认为,它们很可能在“维京”系列探测器的实验室内受热、爆炸,并毁掉了所有的有机物痕迹,导致土壤发生了很多变化。

  报道指出,科学家的这一观点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得到了“维京”任务期间收集到的数据的支持。科学家们在“维京”号探测器的土壤样本中发现了化合物氯苯,它仅在碳分子与高氯酸盐燃烧后出现。

  不过也有科学家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维京”号探测器发现的氯苯有可能来自探测器自身携带的地球物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