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国脱欧主将法拉奇请辞 政坛地震持续

2016-07-05 11:0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自英国公投确定脱欧后,英国政坛连日出现震动,最早倡议英国应脱欧的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奇4日宣布立即请辞,脱欧派主力几乎全部“撤离”。

  6月24日上午公投结果公布52%的选民支持脱欧后,首相卡梅伦旋即宣布请辞,直到10月新的首相接棒,正当外界看好脱欧派大将、前伦敦市长约翰逊将接任保守党党魁及下任首相,约翰逊却宣布退出党魁竞选,其盟友、英国司法大臣戈夫披挂上阵。

  戈夫接连背叛好友卡梅伦与约翰逊,批评约翰逊非首相最佳人选,自己才是扛起领导英国大任的最佳人选,引发保守党内不少国会议员不满。

  公投脱欧的结果掀起保守党政治斗争,造成社会严重分裂与族群对立,59岁的内政大臣特里莎·梅与53岁的后排国会议员利德索姆,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党魁候选人,她们各自代表的是留欧与脱欧阵营。

  52岁的法拉奇从政前原本是名市场交易员,也曾是保守党党员,1992年他不满当时的首相梅杰签署明订未来欧盟进一步整合的条约,决定退出保守党,1993年共同创办英国独立党(UKIP)。

  1999年法拉奇当选欧洲议会议员,2006年当选UKIP党魁,他曾参选国会议员但未成功,但2014年UKIP在大选中席卷大批选票,凸显他推动的英国脱欧主张受到重视,迫使卡梅伦承诺举办公投决定英国是否脱欧,法拉奇几乎成为脱欧的代表人物。

  法拉奇坦言,过去17年来他念兹在兹努力的目标就是让英国脱欧,刚开始受到不少嘲讽,他非常骄傲终于达标,为重拾私人生活,决定辞去UKIP党魁职务,但会监督后续的脱欧谈判,并协助其它欧盟国家脱欧。

  法拉奇辞职的消息传出后舆论哗然,有网友痛批,法拉奇与脱欧派将英国带到一个不可知的未来,烂摊子未收拾好即打包走人,非常不负责任。

  还有民众表示,法拉奇要拿回他的私人生活,他则要昔日互相关心、充满慈悲与团结的英国回来,不要被法拉奇一手造成的破裂、孤立的英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