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民主党通过史上“最雄心勃勃”党纲 称将废除死刑

2016-07-27 09:3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开幕,数万名代表、党员和媒体参会。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费城7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当地时间25日在费城表决通过史上“最雄心勃勃”的一份党纲,称将废除死刑。多家媒体报道,这是美国主流政党首次正式明确支持废除死刑。

  这份党纲表示,死刑是一种残酷、非正常的处罚方式,我们将废除死刑。虽然党纲缺乏法律约束力,但代表了一党的主要价值理念和政策取向,2012年的民主党党纲曾表示对待死刑切不可随意,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党纲的最新措辞表明,美国社会对死刑的态度正经历缓慢但巨大的转变。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有40个州支持死刑,但近年来多个州相继废除死刑,包括政治立场颇为保守的内布拉斯加州。目前支持死刑的州已降至31个,美国被执行死刑的人数也在下降。

  民主党“假定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初选竞争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长期反对死刑,党纲纳入上述表态被认为是桑德斯的胜利,也是希拉里为团结全党做出的选择。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理论上”不反对死刑,但对死刑在美国的使用持“强烈保留态度”。希拉里今年早些时候说,她支持对恐怖分子适用死刑,这是她在死刑问题上所持的仅有例外立场。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25日表示,今年的党纲是民主党历史上最具包容性的一份党纲。参与党纲起草的希拉里高级助手玛雅·哈里斯说,这也可能是“最具进步色彩”的一份党纲,如,党纲宣布支持每小时最低15美元的工作制。

  党纲在其他重要社会经济议题上也不乏进步主义色彩,表明希拉里将在奥巴马既有政策基础上走得更远。

  移民问题上,党纲禁止对试图进入美国的移民或难民进行宗教信仰测试,谴责特朗普中伤穆斯林的有关言论,表示绝大多数穆斯林都热爱和平倡导容忍。

  在外交与安全问题上,党纲阐述了民主党在亚太、欧洲、中东、美洲以及全球经济等事务上的立场,表示下届民主党政府将继续应对美国面临的复杂挑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应对中国的崛起和强化美国网络安全等。

  在亚太地区,党纲主张深化与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菲律宾、韩国和泰国的关系,继续投资美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涉华议题上,党纲表示美国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支持两岸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党纲没有明确表示支持或反对,认为协定应包含强大、可执行的劳工和环境标准,禁止其他国家对商品进行不公平和非法补贴并伤害美国利益,协定也应有利于保护自由和开放的互联网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