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国“光复节”朴槿惠未谈慰安妇问题 引舆论关注

2016-08-16 09:4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8月15日是韩国摆脱日本35年殖民统治的“光复节”。每到“光复节”,韩国总统朴槿惠都会发表敦促日本政府解决慰安妇问题的演讲,但她今年的讲话完全没有提及慰安妇问题,引起舆论关注。

  报道称,朴槿惠在首尔出席“光复节”庆祝仪式时强调了振兴韩国经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及韩朝关系等问题。至于韩日关系,她只提一句话:“韩日应在正视历史的情况下,发展面向未来的全新关系。”

  报道指出,朴槿惠上任后,在每年的“光复节”演讲中都敦促日本解决慰安妇受害者问题,而今年的演讲则没有提及。

  朴槿惠2015年11月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首次首脑会谈,随后两国于12月28日宣布达成共识,强调要实现慰安妇受害者问题的“最终解决”。双方商定,将由韩方发起成立“慰安妇”受害者援助基金,日方将利用财政预算向该基金提供10亿日元资金。本月12日,韩日外长进行电话会谈,日方确认将“尽快出资”10亿日元作为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治愈金”。

  对此,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谴责日方主张,这笔钱是“治愈金”,而不是“赔偿金”。加上日本要韩方搬移“慰安妇少女像”,这完全是出卖受害者尊严的决定,因此双方共识完全无效。

  分析员认为,由于慰安妇受害者对双方共识感到不满,所以朴槿惠对此可能“无话可说”。

  另一方面,10名韩国朝野国会议员在15日搭乘直升机访问“独岛”(韩日争议岛屿,日本称“竹岛”),遭到日本政府抗议。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表示对事件“极度遗憾”,向韩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