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国乱局“水有多深”:朴槿惠为何栽在闺蜜身上?

2016-10-31 09:00: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嫁给国家”的女总统,如今深陷危机。“密友干政”丑闻持续发酵,朴槿惠能否撑过当前危机?此事将如何影响韩国政局?乱局之下,真相究竟埋藏多深?

  ​最新进展

  事件主角回国 召开记者会

  30日上午,涉嫌“垂帘听政”的崔顺实返回韩国。但她以自己身体状况堪忧为理由,没有露面,而是通过其律师召开了记者会。她表示,将配合检方调查,并向民众道歉。

  ​韩媒认为,崔顺实回国有利于事件的解决,但还要等待检方的调查结果。

  幕僚长及三名总统秘书辞职

  30日,朴槿惠对秘书处进行部分改组。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表示,朴槿惠已经接受其幕僚长李元钟、三名总统秘书的辞职。三名秘书分别为李继安、郑和成和安炳勋,他们分别负责朴槿惠的行政事务、私人事务和公共关系。报道指,这三人被指控在此轮丑闻风波中难逃干系。

  万人集会 要朴槿惠下台

  29日,韩国逾万名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查明事件的真相,并呼吁朴槿惠下台。

  ​朴槿惠两名助手遭检方调查

  韩国检方对朴槿惠的两名助手展开调查。这两人涉嫌帮助朴槿惠的好友崔顺实获取总统演讲稿,并帮助崔顺实成立两家涉及巨额资金的财团。据报道,涉案资金高达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人民币。

  检方计划再次搜查总统府

  韩国检方29日对总统府多名秘书官的私宅进行突击搜查,没收了一批计算机、和文件。检方当天还试图进入青瓦台搜查秘书官办公室,但遭总统府拒绝。检方计划于30日再次对总统府进行搜查。韩媒称,总统府与检方的对立恐将引发新一轮风波。

  将彻查崔顺实女儿上名校“黑幕”

  韩国教育部宣布,将从31日起就崔顺实之女郑某是否“走后门”进入梨花女子大学一事开展专项调查。

  ​新闻幕后

  被无数次出卖,朴总统的悲剧人生

  从总统女儿,到代行“第一夫人”,到隐遁18年,再到当选总统……可最终,“嫁给了国家”的朴槿惠,却栽在了“闺蜜”身上。

  父母被刺身亡 遇到“人生导师”

  1974年,朝鲜间谍刺杀了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艰难时刻,把佛教、基督教、天道教杂糅在一起创立“永世教”的崔太敏登场了。崔太敏拥戴时任总统朴正熙的长女、代行“第一夫人”的朴槿惠,利用关系大敛钱财。

  很快,朴正熙收到了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的报告,并派金展开调查,但最终因朴槿惠力挺和证据不足,崔太敏并未受到司法制裁。

  ​1979年,父亲朴正熙被金载圭枪杀身亡。痛失双亲,朴槿惠离开了青瓦台。同时,关于朴正熙的诽谤流言甚嚣尘上。“我见过很多心口不一、为了自身利益而选择背叛的人,”朴槿惠说。

  此时又是崔太敏,像“黑骑士”般,在朴槿惠最孤独无助的时候,为她提供人力和资金支持,成为她的“导师”。

  重返政坛遇刺 崔顺实成为亲信

  2006年,重新踏入政坛的朴槿惠在准备演讲时,右脸突然感到一阵锐利的刺痛。她后来回忆说:“只差5毫米就割到颈动脉,不然3分钟后即毙命。3小时手术,脸上缝了60针。那是我重生的一天,也是我这辈子最接近死亡的一次。”

  这时,“导师”崔太敏已经故去。陪在朴槿惠身边的“亲人”,换成了崔太敏的第五个女儿崔顺实。

  ​18年隐遁 绝望岁月留下道道痕迹

  不了解朴槿惠18年的隐遁生活,就无法理解今天的朴槿惠。尝尽众亲叛离,朴槿惠只与极少数亲信沟通交流。疏离孤独,长期重压,造成了她性格方面的两极化:极端信任和极端不信任、极端憎恨背叛与极度担心背叛——这是学者的普遍共识。

  朴槿惠温和而冰冷的含笑背后,绝望岁月留下道道痕迹:极度孤独背面是唯亲信是从,这种心理突出反映在她的人事任命、政策实施以及国家运转等各个方面,上任以来饱受舆论诟病。

  对崔顺实,朴槿惠有一种精神上的依赖。以至于在总统竞选时向崔顺实请教讲稿“口气和如何更好传递情感“,因为她最懂自己;在崔涉嫌贪腐丑闻爆出后,朴槿惠极力否认包庇,甚至抛出修宪来转移国内舆论压力。

  △抗议民众头戴面具△抗议民众头戴面具

  ​朴槿惠众叛亲离 悲剧几乎不可避免

  历史如此相似,如今朴槿惠又一次遭遇父亲朴正熙当年的众叛亲离:在野党借机打击朴槿惠及新国家党;而在新国家党内部,其他被打压的派系也在趁此反击朴槿惠系;甚至在朴槿惠系内部,也有人撇清关系,以保护自己的政治生命;而民间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以韩国人的民族性和韩国政治几十年的斗争史来看,朴槿惠的悲剧几乎不可避免。

  央视评论

  朴槿惠能否撑过当前危机

  韩国乱局到底“水有多深”?

  近日来,围绕朴槿惠亲信干政引发的政治危机在韩国迅速发酵,已酿成重大政治危机。受此丑闻影响,朴槿惠的支持率已跌至14%,韩国国内要求她辞职或主张对她启动弹劾的声音不绝于耳。如果照此局势发展,朴槿惠不仅可能失去总统职位,而且其个人的政治生命也将面临终结。

  ​谜团:“江南大妈”究竟影响多深?

  从媒体曝光的信息来看,此次事件实质并非简单的亲信“干政”,而更像是亲信“专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崔顺实无疑成为决定政权事务的主要核心,朴槿惠则更像是“依令而行”。这正是韩国民众难以接受之处——一个主权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居然受控于一个并无公职经历的“江南大妈”(注:“江南区”是韩国首尔的一个行政区,许多富豪居住于此),这已经超越了一般“贪腐”事件的性质,而更像是狗血电视剧中才会出现的情景。

  ​丑闻的曝光,也让人不禁对韩国政府近年来的对外政策产生了高度质疑。从已知信息来看,崔顺实不仅操控国内政策,也在“决定”韩国的对外政策,甚至包括朴槿惠与日本高层人士会面时应采用何种说辞,对领土问题等应采取何种态度等细节。那么,在过去几年中,韩国政府在对朝政策上的强硬趋势、在“萨德”入韩问题上的执拗立场、与日本就慰安妇问题的“和解”等,是否也受到了崔顺实的影响?如果最终调查结果证明这一点,那么无疑将对韩国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冲击,韩方很可能不得不调整一系列内外政策取向。

  质疑:体制机制仍有多少漏洞?

  此次事件还充分展示了韩国政治“水面下”的复杂性。尽管韩国政府的中央层面具有各类制度设计,以防止贪腐滥权等行为,但在实际运作中仍“力不从心”。近年来,青瓦台已经先后曝出“十常侍事件”等一系列亲信干政丑闻,此次事件更是将高层政治运作的吊诡之处展示得淋漓尽致。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今后韩国权力核心的制度设计恐怕也将不得不进行相应调整,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重演。

  ​追问:美国早就知道?

  此次事件还给人留下了另一个疑问:从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驻韩使馆密电来看,早在2007年,美国驻韩使馆就已经十分清楚崔顺实与朴槿惠的关系,并对崔顺实之父崔太敏“全面控制”朴槿惠一事有所了解,甚至还指出崔顺实借助朴槿惠牟取了巨额的财富。那么,美国在过去这些年是否利用过这一由头或渠道“影响”朴槿惠政府的政策?如果答案为“是”,那么美国又是在哪些问题上借此影响了韩方决策?

  ​关注:丑闻揭开韩国“密室”政治冰山一角

  面对危机,朴槿惠也在努力挽回局面。她先是公开向国民道歉,又全面撤换了身边的秘书班底,希望以人事变动提振支持率。此外,事件曝光后一直游走国外的崔顺实也已经在30日上午返回韩国。但是,这次事件的后续发展远未结束。韩国检察机关已经决定对青瓦台进行调查,而崔顺实回国后也不可避免地将接受全面质询。如果美国驻韩使馆2007年密电属实,那么此后的调查很可能还会将更多秘密曝光于世。

  长期以来,韩国政治核心圈的运作颇具“密室”色彩,外界很难得窥一二。而此次崔顺实事件的曝光,向外界揭开了韩国政治内幕的一角——但也仅仅是“一角”而已。韩国政治的水到底有多深?在事态的后续发展中,人们可能还会看到更多令人惊讶的事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