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朴槿惠被批捕再现韩政治悲剧 政商关系或是症结

2017-04-01 09:21: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辱没国格,辜负民望,坚持否认犯罪嫌疑,毫无悔意。”面对检方这样的提请批捕书,韩国法院3月31日正式批捕前总统朴槿惠。朴槿惠被批捕后,韩国朝野政党各纷纷表态。韩国最大政党、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表示,法律和原则是严正的,朴被批捕是理所当然。该党党首秋美爱表示,这将成为韩国确立法制和正义的历史契机。该党前党首文在寅方面也称,此举是大韩民国拨乱反正迈出的首步,并呼吁齐心协力共建公正廉洁的国家。在野党国民之党表示,朴槿惠被批捕证明韩国的法制系统在正常运作。韩国正党方面表示,这不仅是朴槿惠个人的不幸和羞耻,也是整个国家的悲剧。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发表声明,对批捕朴槿惠深感遗憾,并称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前任总统被拘押的悲痛历史。

  韩国《首尔经济》31日社论认为,朴槿惠被拘押重现了韩国政治史上不断上演的悲剧。韩国自建国以来,共产生11名总统,但很少有人能在卸任后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这不能不说是韩国政治史上的悲剧。看到憔悴的朴槿惠被送往看守所收监的场景,韩国国民心情复杂,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韩国政治生态,让这种卸任总统的不幸画上终点?此前,韩国因为受威权主义和帝王般总统制的影响,民主体制并未正常运作,为此韩国有必要修宪,将部分权力从总统那里剥离,并实施完全透明的施政体系。

  首尔市民权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韩国至今未对保守阶层既得利益群体的贪污腐败、政商勾结问题进行清算。此外,韩国总统权力过大,也是滋生腐败的原因,现在修宪问题已被提上议事日程。朴槿惠利用其父亲朴正熙的政治遗产开始参与政治活动,并在保守阶层的广泛支持下,成为保守阶层的代表。韩国建国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一位教授表示,总统被弹劾下台并被收监令人遗憾,韩国的民主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但现在还不能视为最完美的民主制度,仍需要继续完善,这也是大部分国民的想法。韩国过去几十年一直坚持与独裁作斗争,所以才使多位前总统因个人问题和施政失误受到法律的审判。他强调,违法者就要受到法律严惩,但最终判决还未结束,结果还难以预测。但他认为,此次因舆情压力过大,对朴槿惠的惩罚显得有点过重,而且受此影响,韩国短期内较难再出现女国家元首。曾在韩联社工作的郑姓编辑批评朴槿惠的支持者是没有历史意识、时代精神。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李军 王伟 王会聪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谷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