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07 10:1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在白宫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他已要求美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计划。

  特朗普当天发表讲话时说,“我认为现在是时候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了。”他认为,这是一件“早就该做”的事情,此举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特朗普称,虽然各方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持不同看法,但这座圣城事实上已经成为以色列首都。“现实就是如此。”特朗普说。

  特朗普还强调,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美国不再支持以巴进行和平谈判,美国将支持“两国方案”解决以巴问题。他说,美国对于耶路撒冷边界问题不持立场,这将由以巴双方通过谈判解决。

  对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特朗普表示,美国期待以巴能够达成一个持久的和平协定,美国将为此做出努力。他还表示,副总统彭斯将于近期前往中东地区。

  特朗普称,他已要求美国务院启动使馆搬迁计划,着手规划、建造以及施工等事项。他说,新的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完工后将为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美国务卿蒂勒森6日表示,美国务院将依照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将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根据“耶路撒冷使馆法案”,美国应于1999年5月31日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法案允许美国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迁馆。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此番表态兑现了他在竞选时的承诺,并就此成为首位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美国总统。

  有分析称,特朗普6日的讲话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这是特朗普首次公开表态支持“两国方案”,但并未提出实施步骤;第二、美国虽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对其在地理、政治范畴上的边界不持立场,给和平谈判留有余地。

  一直以来,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始终是中东和平进程中一个复杂敏感的问题。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有观察家据此认为,特朗普的讲话虽留有余地,但显然已经破坏了巴以和谈的基础,给中东地区局势带来不稳定因素,甚至可能点燃阿拉伯国家的反美情绪。

  连日来,巴勒斯坦及其他多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已公开表达反对态度,并警告此举将严重危及地区局势。有消息称,巴勒斯坦将从6日开始在约旦河西岸举行为期三天的抗议示威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愤怒的日子”。(记者 刁海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