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一票否决 安理会涉耶路撒冷地位决议草案未通过

2017-12-19 16:3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安理会12月18日举行会议,就埃及提议的一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这份草案重申了安理会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大使馆。由于美国的否决,草案未获通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安理会12月18日就耶路撒冷问题投票。(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在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的主持下,安理会15个成员国18日就埃及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了投票。

  安理会14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美国投下了反对票。这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首次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决议草案因此没有获得通过。

  决议草案回顾了过去半个多世纪当中安理会有关耶路撒冷问题的多项决议,并重申耶路撒冷的地位是一个只能通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谈判解决的最终地位问题。草案指出,“任何旨在改变圣城耶路撒冷的性质、地位或人口组成的决定和行动都没有法律效力,是无效的,必须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予以取消。”

  草案还要求“所有国家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外交使团。”

  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地。在1948年的阿拉伯 – 以色列战争中,以色列占据了西耶路撒冷。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中,以色列又从约旦手中占领了东耶路撒冷。

  1980年,以色列通过基本法,将耶路撒冷确认为该国“永久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

  安理会在1980年通过了第478号决议,不承认以色列的这一基本法,并要求“那些在耶路撒冷设立外交使团的国家将使团撤出这一圣城”。

  因此,国际社会并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8日宣布向耶路撒冷迁移美国大使馆之前,各国都将使馆设在特拉维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