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留学生吸“笑气”瘫痪 美国毒品距离你有多近?

2017-12-27 09:4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早面临毒品大规模泛滥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始依法长期禁毒的国家。尽管如此,美国校园里还是无法避免的出现毒品。而留学生刚到美国,由于新鲜感和刺激感,他们往往会愿意“试一试”,然而就因为这“试一试”,或许就把自己的前途和健康搭了出去。 此前,就有中国留学生因吸食“笑气”而瘫痪,最终不得不休学回国治疗。

  大麻等毒品危害大 “笑气”是温柔杀手

  谈起在美国常见的“毒品”,大麻首当其冲。这是美国校园中最常见的“毒品”,同时也是备受学生喜爱的一类毒品。由于大麻获取容易,所以很多留学生到了美国之后都会偷偷吸食大麻。加州作为美国首个医用大麻合法化的州,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合法化大麻市场。

  很多留学生认为自己所在的州大麻合法,即自己可以随意购买和使用,然而这一系列的行为,均已违反了美国法律。美国各州都有明确的相关规定,规定了21岁以下的青年人即使只拥有2盎司(约0.05千克)的大麻,都是违法。

  尽管美国民众对大麻的看法一直是保持开放性态度,认为和烟差不多,并一直争取大麻合法化,但是,事实就是大麻和烟绝对无法相提并论。

  大麻和香烟虽然都是一种依赖品,但是大麻和香烟相比,它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对身体的危害程度,远远大于香烟。吸食大麻以后会产生幻觉,使人的判断力下降。大量或长期使用大麻,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导致神经障碍。吸食过量可发生意识不清、焦虑、抑郁等,对人产生敌意冲动或有自杀意愿。长期吸食大麻可诱发精神错乱、偏执和妄想。

  然而,大麻却不是在留学群体最常见的流行毒品。

  今年早些时候,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关注,其内容为一位在西雅图留学的中国女孩因沉迷“打气球”,最终导致下半身重度肌无力等严重身体疾病。

  所谓“打气球”,就是吸食一种名叫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的气体。这种略带甜味、凉丝丝的气体,会让吸入者有短暂的欣快感,但过量吸食会对身体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

  2016年9月,来自南昌的留学生韩梦溪这样吸进了第一口一氧化二氮,从此无法自拔。这种本是美国人喝酒时消遣的游戏,成了留学生们打开的一个“新世界”。

  韩梦溪在接触“笑气”的第二天,就不想去上学了,开始了长达三个月闭门不出的生活——短暂的十秒里,人的意识会漂浮起来,觉得一切都失去意义。

  一年前,19岁的林真真失恋,她希望逃避糟糕的生活,想从“笑气”里找安慰,并很快上瘾。今年4月,她在洛杉矶度过十二天的春假,唯一的活动就是在酒店打气。仅有三次出门,是因为怕打气太多,酒店报警,而换了三次酒店。

  “那个时候我一箱气打完了,下一箱还没有送来,我躺在床上就觉得自己是在吸毒,没有气就活不下去了。别人是靠氧气活着,我是靠‘笑气’。”对她来说,打气的时候连生死都不再重要,“打到20分钟,我死了,那也没关系,至少我那20分钟都是特别开心的。”

  留学生吸食“笑气”导致全身瘫痪

  当这些年轻人沉湎于一个又一个十秒的刺激时,他们不知道,有些不可逆的变化已经在他们身体里悄悄发生。留学生韩梦溪,就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今年5月的一天,25岁的韩梦溪坐在轮椅上,被推出首都国际机场时,她身上带着伤口,带着激增的五十斤体重,还带着高血压、肥大的心肌和重度肌无力的下半身。韩梦溪曾回忆道那段时光,她写到,“那几个月我花了几十万去干这件毫无意义伤人害己的事情,一直到今天我都还是不能独自行走。”

  随后,北京一所医院的神经内科对韩梦溪的检查结果表明,除了高血压和心肌问题外,她的运动神经受到了极大的损伤,脚部的肌力几乎是0级。她的一只脚无法做出向上抬的动作。但她依然是幸运的——主治医生说,休养半年,她应该能独自行走。

  而她的朋友、一个月后同样被轮椅送回来的刘胜宇,则已被医院的诊断结果“宣判”了——“终身残疾”。

  “笑气”虽危害严重但目前并没有合理有效的措施。这种学名为一氧化二氮的气体,每小罐只有8克,吸食一次能带来十秒的快感,最终却使这些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一个个倒下,有的甚至丧失了一生的自由,但在监管方面却存在着巨大的缺乏与漏洞。

  “笑气”并不在中国的《麻醉药片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也不属于法定的新型毒品。此说法在美国同理,在美国,无论在制度还是在市场上,也都处于没有管控的状态。而面对这些倒下的年轻人,中外的医生都没有找到精准的治疗对策。

  对于家长,在孩子出国前一定要做好预防和准备功课,把已知的校园毒品类型认真仔细的向孩子普及相关知识,让孩子了解一些常见毒品的样子出售方式同时着重强调毒品的危害,以防出国之后被他人骗食,做出不明智的选择。

  而对于留学生们来说,有能出国留学的机会应该好好珍惜。在踏出家门坐上飞机,脚踩异乡土地的时候,你就应该是一个懂得照顾自己的人了。如果真的想放松,去健身房跑步流汗,和同学们相聚唱歌,找国内家人朋友吐吐槽,保持一个健康积极的心,不是比吸毒来的更安心快乐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