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调查显示6成日本年轻人关注修宪 担忧会发生战争

2019-05-07 09: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日媒报道,日本财团(东京)在5月3日宪法纪念日之前对17至19岁男女千人实施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关注”修宪问题的人占到59.8%。另一方面,对于国会进行的修宪讨论内容表示理解的人仅为33.8%,由此可见修宪讨论并未渗透年轻一代。

  调查于4月1日至5日在网上实施。在表示关注修宪的人当中,一方面出现希望修宪的呼声,称“应改为合乎时代的宪法”,另一方面也有意见对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等的《宪法》第九条表示担忧,称“因为或许会发生战争”。

  40.2%的年轻人表示并不关注修宪,给出的理由有“感觉对日常生活没有影响”、“内容很难,无从下手”。

  面对“你认为日本宪法‘三原则’在当今社会是否起到作用”的提问,回答“和平主义”起作用的比例为55.0%,回答“国民主权”的比例为45.7%,回答“尊重基本人权”的比例为43.5%。

  日本财团的负责人表示:“选举权年龄下调至18岁,年轻一代正被要求参与社会。希望他们能切实进行讨论。”

  据悉,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3日实施。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