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一个意大利人的“封城”日记:中国专家来了,好振奋!

2020-03-14 20:4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4日电 意大利人格兰代索·费代里科是新华社欧洲总分社一名报道员,绰号“老费”,居住在北部威尼托大区帕多瓦,自意大利实施全国“封城”后写起了“封城日记”。

  “封城”以来,老费明显感到措施越来越严格,气氛越来越紧张。不过,他和朋友们都在聊一件大新闻——中国专家带着抗疫经验和援助物资来了!

  下文是记者翻译的老费第三篇“封城日记”。不知他的心情是否也像他记录的天气一样?

  3月13日星期五 威尼托大区帕多瓦 多云转晴

  今天看新闻,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是,意大利又新增250个死亡病例。太令人震惊和担忧了。

  “封城”措施正不断升级。咖啡店、餐厅都得关门,非生活必需品的商店也得关门。街上没几辆车。

  出门买口罩几乎成了我每天必修课。比前几天强点,今天可以预订了,但没人知道何时到货。口罩没买到,一路上倒是遇到至少三回巡察队,都在检查路人带没带文件——你得证明自己出门有正当理由。

  意大利人是出了名爱开玩笑。但这一次政府绝不跟任何人开玩笑。谁要是违反规定,吃罚单肯定没商量。

  好消息是,中国专家前一晚抵达罗马,还带着中国捐助的部分医疗物资。

  意大利媒体报道引起很多人关注。朋友们也同我聊起这事。

  乔治·龙扎尼是律师,曾与很多中国客户打过交道。他告诉我,中国专家来得太是时候了。“中国可以在医疗领域为意大利提供很大帮助。”

  埃娃·达尔·波佐是资深商业顾问。她说,疫情现在已是全球“大流行”,中国支援对意大利至关重要,其他国家也应效仿,“我非常感谢中国这种可爱的行动”。

  朋友钦齐娅·帕斯夸莱住在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她说,看看中国是如何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相信中国专家一定能给意大利医护人员带来经验、提供支持。

  她还特别提到,“意大利可以从中国、中国人对世界的贡献和责任感里学到很多东西。”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奇在网上评论说,“我们从中国得到了很大帮助,双方医生现在还可以共享经验。”

  杰拉奇曾在中国教书多年,是一位很了解中国的意大利人。他说,面对疫情,两国已迈出合作第一步,希望可以一路走下去。

  今天,就让我这样结束这篇日记吧:中国加油!意大利加油!感谢中国!(监制:闫珺岩;文字:格兰代索·费代里科 (老费);记者:王子辰、赵宇超、韩冲;编辑:刘阳、孙浩)

责任编辑:宋莉